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春潮》导演王剑男手拿剧本救场登台 舞台上下都是“弄潮儿”

发布时间:2022-03-14 15:20:41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春潮》导演王剑男在演出中。

“这是一场由非常情况逼出来的绝无仅有的演出!”3月12日晚,“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剧目《春潮》在国话剧场上演,演出前总导演王晓鹰上台向观众说明该剧因为遭遇突发情况,扮演老年男主叶庆山的表演艺术家王卫国不能上场,由该剧导演王剑男应急上场。为了保证演出的流畅,王晓鹰“特许”王剑男手拿剧本上台演出。难得的是,这样一场“特殊”的演出,仍然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老一代浙商创业的激情澎湃。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春潮》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剑男、著名演员江佳奇联袂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出演。

据了解,在演出前一天晚上剧组得知,王卫国因紧急突发状况无法登台演出。在突然变故之下,是就此停止工作取消展演,还是找出补救方案避免令人扼腕的巨大遗憾?总导演王晓鹰与主创团队迅速应对、冷静商讨,做出“特别”的应急决策——由《春潮》导演王剑男手拿剧本亲自上场演出。

在前一天晚上10点,王剑男开始投入角色,在王晓鹰的提示下尝试着一种特殊的表演方式。虽然夜已深,但全体演职人员都忘却困意与疲惫,反复尝试,全力配合,只为不负观众期待与剧组前期的用心筹备。

老年叶庆山是一个层次丰富、极具挑战性的角色。值得庆幸的是,他是以亡者的身份在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多时候都是看着年轻的自己艰难创业,这让王剑男在舞台拿着剧本演出也显得没有那么突兀。王剑男对于这部剧十分熟悉,这让他拿着剧本演出也能演出角色应有的厚重和激情,并未使故事减色太多。

改革开放的创业故事在这个舞台上被诠释得充满诗意。大幕拉开澎湃的春潮涌来,在潮水的影像中,一架钢琴立在舞台中央,国家话剧院钢琴演奏家、音乐设计程佳佳坐在琴前,琴声在剧场中流淌,带领观众步入诗的意境。与许多专注讲述创业艰难的作品不同,剧中还有一条父女感情线索,因为是一场生者与亡者的对话,彼此最终的理解,既使人动容,又因其中无法弥补的遗憾让人扼腕叹息,让这部作品更多了一层动人的色彩。

剧中,主人公叶庆山的原型来自于已故的杭州万事利集团的创始人沈爱琴和同样已故的浙江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这一代浙商是中国的一代传奇,为浙江创造了这个时代的神话。而这一场演出同样是一次特别的记忆,展示了话剧“弄潮儿”的敬业精神与虔诚心态,与故事中的“弄潮儿”精神形成呼应。(记者牛春梅)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20314/f3a49a3b-11d8-1497-6c6a-bda79df5352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