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悬疑剧《猎罪图鉴》单元式解谜有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18 10:29:2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李夏至

在爱奇艺热播的单元探案剧《猎罪图鉴》3月16日迎来大结局。该剧播出期间频繁登上社交媒体热门话题榜、播放数据也持续表现亮眼。国产悬疑剧也终于从2021年逐渐式微的局面,重新走上了正轨。

和大多数围绕单一案件进行抽丝剥茧的悬疑剧不同,《猎罪图鉴》通过一连串单元案件,多维度解读社会现象,刻画描写了众多社会热点问题。在已经播出的单元剧中,设计师蒋歌为追求职业前途而不惜整容的苦楚令人唏嘘,操场藏尸案则牵扯出尘封多年的校园霸凌旧闻,被他人顶替上大学名额的平凡人,以极端手法渴求着原本属于自己的人生;在家暴的深渊中,女性间的彼此救赎也令人感慨。剧中出现的大量案件不少都采用女性视角进行阐述,叙事风格也多传递出温和而坚韧的女性洞察。

该剧从犯罪画像师的切口进入,由檀健次扮演的画像师郑翊出场就自带光环。但与以往影视剧中对画像师一笔带过的描绘方式不同,《猎罪图鉴》在展示犯罪画像的破案过程时,细致解答了观众的疑问,并给出了相对合理专业的解释,让犯罪画像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神奇技能,而是具备了有据可依的专业性。曾经参与侦破“章莹颖失踪案”的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在与主创连线直播时也表示,该剧将刑侦案件与模拟画像进行了较好的结合,获得了众多专业画像师的点赞认可。

在节奏紧凑的单元剧之外,《猎罪图鉴》也保留了一个追查旧案的主线,多年前因画像而牵扯出来的谋杀案,让郑翊和新任刑警队长杜城(金世佳饰)结下“梁子”。二人在搭档过程中重新互相了解并携手破案,符合这几年悬疑剧擅长的双男主模式。一文一武,一动一静的搭配亮点多多,也没有因为刻意为画像师拉高形象而矮化刑警队长的现场出警能力。这一点在观众中间也博得好感,檀健次、金世佳一文一武的默契组合成为串起所有案件的主线,所牵引出的单元主演们也都全员演技在线,保证了观众的沉浸式体验剧情。

收官之时,该剧在豆瓣网拿到的最终成绩为7.0分,相对于去年整体不到及格线的悬疑剧已经有了明显进步。客观而论,《猎罪图鉴》无论剧情、表演还是拍摄结构都达到了良好水平,但这种“均可”也造成了该剧某种程度的中庸。不过,当国产剧开始摆脱加诸在悬疑剧种上的各种光环,认认真真重新琢磨故事、人物和表演,国产悬疑剧或许就能从目前的泥潭状态中找到一条新路。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318/20220318_008/content_20220318_008_3.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233a10fe4b0ceda6e71c8f3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