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说唱圈的“校长”——AR刘夫阳全新EP《流行说唱 1.5》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30 14:59: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AR刘夫阳演出照)

1994年出生的AR刘夫阳,接触 Hip-hop已经十余年,首张个人专辑《校园寓言故事》推出后,“校长”这个称号便流传开来。

继2019年发布第一张专辑《校园寓言故事》后,AR刘夫阳陆续推出了专辑《流行说唱》《非流行说唱》《phone project.》《P.M.》以及众多单曲和EP,被听众称呼为圈内“劳模”。

在2月25日最新发布的 EP《流行说唱 1.5》中,AR刘夫阳延续了专辑《流行说唱》中传递的概念,即“流行说唱”不一定必须是口水歌,歌曲的创作不能“为流行而流行”,作品不该失去应有的质量。在 EP介绍中,他提到:歌词贴合大众需求,编曲制作保持优质水准,很多音乐都可以成为卖座单曲。

这张 EP共计6首歌,皆由AR刘夫阳独立编曲,曲风变换多样,是一张具有街头气息的“流行说唱”计划,他试图将人们印象里抖音说唱的调性升级,旋律情歌之外,鼓励探索更多方向。

(专辑《流行说唱 1.5》封面)

先行曲《#8个Bars挑战》是AR刘夫阳受抖音邀请联合发起的互动歌曲,这首歌就是专门为挑战而创作的,AR刘夫阳在原歌里留了8个bar的空白,鼓励大家参与创作,向他发起挑战,同时也普及了 Hip-hop常规知识。

从专辑《phone project.》开始,AR刘夫阳开启了手机编曲的模式,并自己担任制作人、编曲人的角色。他不只是想证明有限的资源也能做出好音乐,而是试着用手机做出最好的音乐。他曾说,“就像Logic、Fruityloop、Ableton,手机的库乐队恰好是我喜欢的宿主而已。用什么软件编曲并不重要,idea是最重要的,是启动一切的源泉,创造力的最终宿主。”的确,用手机编曲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 Kendrick Lamar的制作人 Steve Lacy,Grimes,Madlibs等人,很多行业内优秀的制作人都在用移动设备(如库乐队)编曲,不能再用刻板印象,与“专不专业”来框定手机编曲的可能性。

“释放创造力”的初衷也体现在概念专辑《P.M.》中,AR刘夫阳把专辑的12首歌以“音乐记录片”的形式发布,记录了一个城市午后到深夜12个小时的时间段,以及在不同时间段下人们的心情,十分有电影原声带般的质感。

这张专辑从flow、咬字到韵脚编排,都极具AR刘夫阳个人特色。他曾在微博中提到,启发他做《P.M.》的人,是音乐传奇 Kate Bush、Phil Collins和 Tears For Fears,他们活跃于上世纪7-80年代。在编曲上,AR刘夫阳用了很多 Synth-Pop的元素,用鼻音唱腔搭配密集的 flow,既能展现强大的技术,又能让听众有跳动的感觉。合成器在伴奏中的运用,十分突出。AR刘夫阳对鼓机与失真效果的搭配也有着独到的探索。

虽然在纪录片中只呈现了广州的风貌,但AR刘夫阳用歌词串联起了不同时间段下、不同城市的所闻所见——从广州到北京,纵贯南北的淘金路。在时间与空间交错下,讨论梦境与现实的关系。

(专辑《P.M.》封面)

最后一首歌《23:59 (Dreams)》中,AR刘夫阳写到“航行着你的 dreams,don't wake up”,与专辑第一首歌《12:10 (Wake Up)》中的歌词“为了你的 dreams,你得 wake up”相呼应。

“校长”AR刘夫阳作为岭南说唱的代表,一直在推动广东说唱文化发展,早在2017年便提出“广东 Stand Up”这个概念,在专辑《phone project.》的最后一首歌《广东 Stand Up》中,集结了广东11人,为听众展现来自广东 rapper的说唱魅力。

音乐来自生活,而AR刘夫阳的生活全部是音乐,强势输出,作品高产且优质,风格纷繁多样,既有关于社会议题的内容,也十分擅长旋律创作,他已由“rapper”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编曲人”“制作人”,是说唱圈名副其实的实力派,期待他未来更多新的作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