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广西推动“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1 09:15:0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驻广西记者宾阳通讯员孙鹏远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

近日,在刚成立不久的广西“文艺两新”实践基地,来自不同领域的“文艺两新”人士就筹备成立广西“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进行了座谈交流,憧憬“文艺两新”队伍发展的前景和未来。

广西文联副主席牙韩彰表示,在南国壮乡,“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文艺两新”助力讲好广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声音,更多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两新”显现活力

“文艺两新”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简称。新文艺组织主要是指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民营的文艺团体和网络虚拟社群;新文艺群体是相对于在国有文艺院团、艺术馆、高校等机构中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而言,主要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群体。

“随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文艺两新’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牙韩彰介绍,近年来,随着传播形式的极大丰富和剧烈变革,在文化艺术领域涌现出一大批自由工作者,他们凭借出色的艺术造诣、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灵活的传播策略迅速走向“前台”,拥有了自己的庞大粉丝群。

最近几年,广西“文艺两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文化企业不断开拓市场,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一批自由创作者在全国性专业评奖中屡获佳绩。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战“疫”等重大主题创作中,广西“文艺两新”群体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生存状态喜忧参半

独立性是“文艺两新”群体的重要标签。在完全依赖市场选择的生存环境下,他们不拘泥于传统的文艺生产形态和生产流程,表现出更加灵活、更注重受众需求、更具个性色彩的创作制作方式。

青年音乐人马辛意给他的音乐工作室取名为“意境”,工作室的另外两位伙伴和他一样也是独立音乐人,在音乐理念上的默契和艺术追求上的共振,使他们之间的合作迸发出更多的灵感火花。近年来,意境工作室创作的诸多“爆款”作品屡屡破圈,《呢喃歌谣》《山歌美景醉天下》《嘹啰迎客歌》《嘹啰送客歌》等作品不仅有着浓郁的广西民族风情,更与流行元素相结合,登上热门音乐榜单。他们的作品多次获得广西“五个一精神文明”奖、广西金钟奖作品奖、广西音乐舞蹈大赛作曲奖等奖项,其中歌曲《花与苍穹》还入选了“祖国在我心中——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歌曲专辑”。

出身军旅的曲艺演员吕遵强,对相声艺术十分痴迷,在复员之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在南宁开起了陆柒相声会馆。在这里,相声这种流行于北方地区的传统艺术没有固定的观众群,吕遵强的相声会馆曾经沉寂了很久,直至近年培养出一批相声爱好者才摆脱困境。

意境工作室和陆柒相声会馆是“文艺两新”生存状态的缩影。“文艺两新”受益于对市场的深度融入,同时也在市场环境中承担了更多生存压力。一方面他们具有更强的市场前瞻意识和灵敏度,另一方面也对市场的“冷酷”有着深切的体会。

创新探索凝聚力量

“文艺两新”创新能力强,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市场导向明确,经营意识灵活,但同时也面临着规模散而小、展示空间少、生存压力大、创作引导扶持不足等发展困境。少数文艺从业人员还受到利益裹挟诱惑,出现浮躁低俗、急功近利、恶意炒作等不良现象。

近年来,广西文联系统按照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将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摆上重要日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加强教育培训、搭建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措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在教育培训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广西文联推荐新文艺群体人员参加中国文联及全国文艺家协会举办各类学习研修班80人次。全区性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常态化教育培训也注重向“文艺两新”延伸,“文艺两新”学员达200人次。

在创新组织机构方面,广西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管理。此外,各级文联积极开展“文艺两新”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新文艺组织中党员队伍的作用。

在政策扶持方面,广西各级文联及文艺家协会修订完善会员入会条件细则,动员和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新文艺群体代表占文代会代表比例从第九次文代会的3%提高到第十次文代会的7%;目前7名新文艺群体代表在4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担任副主席。

经过不懈努力,广西文联对“文艺两新”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的成效已经显现,全区“文艺两新”健康持续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据了解,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将指导成立广西“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为“文艺两新”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创建全新合作模式,在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维护“文艺两新”合法权益、繁荣发展全区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 :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4-21&page=5&detailId=%E2%80%8B%E6%BF%80%E5%8F%91%E6%B4%BB%E5%8A%9B%20%20%E5%87%9D%E8%81%9A%E5%8A%9B%E9%87%8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