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剧场升级!直播助力传统戏曲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04-22 12:29:28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近日,直播平台掀起一阵“戏曲热”,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直播、短视频、线上互动,与传统戏曲艺术重逢。“扮相很美,太有韵味了”“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一些戏曲演员以直播间为“阵地”,以精彩表演引得众多网友在弹幕中纷纷喝彩。

近百年间,戏曲的舞台不断演变,从“舞台上的戏曲”“唱片上的戏曲”变为“电视上的戏曲”,而今又演变为“短视频中的戏曲”“直播间的戏曲”。随着媒介的不断变迁,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也开始借助直播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戏曲艺术和现代媒介的融合,让传统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自2020年以来,线下演出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精彩的剧目无法和观众们见面。在舞台演出屡屡停摆的特殊时期,传统戏曲艺术传承和发扬面临着新挑战。戏曲人以更加积极的探索性,更加主动的适应性,更加冷静的创造性开启了线上直播。线上演出打破了地域和时间限制,让传统戏曲最大限度“被看见”。近日,抖音直播也发起了一项针对戏曲的扶持计划“DOU有好戏”,希望帮助更多戏曲院团和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

以前,戏曲演员需要下基层才能深入群众、普及戏曲,观众也必须走进剧院才能看戏;如今,戏曲演员通过直播演出,无数个直播间凑成了无数个戏曲舞台。一方面,戏曲能更直接地走入千家万户,拉近了普通观众和传统戏曲的距离,增加了戏曲的年轻受众规模;另一方面,戏曲演员也通过线上演出直播获得了额外的演出收入,缓解了生活压力。直播间里的观众打赏和剧院中的喝彩叫好声一样,给予戏曲演员最直接的反馈和鼓励,这对于年轻戏曲演员自信的培养很有助益。

在新媒体的助力下,戏曲开拓出一条新的传播之路。戏曲直播,呈现的不止是“台上一分钟”的精彩演出,更有“台下十年功”的幕后,化妆、排练的过程以及对戏曲背后历史文化的讲解,吸引着众多观众“围观”;戏曲和非遗、国风、地方文化等多个主题活动相结合,在继承中求创新,优质内容透过屏幕,传递到亿万网友的家中,许多年轻人也借此对戏曲艺术产生认知和认同。当然,鉴于网络直播的影响力,直播平台也应多注意引导网友,为传播格调清新、境界高远的网络文化做出努力。

与此同时,戏曲在线上的流行,也开始反哺到线下的剧院中。沈阳南风大剧院受到疫情影响,长期上座率仅为20%左右,剧场经营面临困境。在通过抖音直播和上线团购后,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走进剧场,上座率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老剧院焕发出新活力。河南濮阳振兴曲艺说唱团、大连京剧院花脸演员任思媛在直播间走红之后,线上“破圈”也带来了观众对线下演出的关注度。

疫情阻挡了大家走进剧场,但无法阻挡走近艺术的心。愿戏曲乘着直播的“翅膀”,迎来更广阔的天空:网络中的你我他,皆可成为戏曲艺术的传承者、推广者和共享者;线上线下有好戏,优秀的戏曲艺术都能拥有属于今天和未来的舞台。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22/0422/c1012-3240597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