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音促会联合小冰、TME数藏首发世界读书日公益数藏

发布时间:2022-04-22 14:30:22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旨在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为献礼世界读书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会员单位小冰公司将于2022年4月23日17:00在腾讯音乐TME数字藏品平台首发—AI和人类献给世界读书日的歌《阅向未来》(Read  to the future)世界读书日公益数字黑胶藏品。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左骏介绍,2022年2月,在中宣部出版局和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和组织“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主题宣传曲征集活动,歌曲《阅向未来》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指导下,作为唯一一首由人工智能AI主导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在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为本次活动推广曲,目前此歌曲已在“中国全民阅读网”上线。

AI和人类共同为世界读书日献礼

AI和人类献给世界读书日的歌—《阅向未来》(Read  to the  future),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会员单位小冰公司共同完成。歌曲在沈佳、左骏对颜真卿(唐)《劝学歌》改编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小冰基于人工智能音乐创造力技术,实现了AI作词、作曲、演唱等歌曲创作的关键环节,并由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沈丹编曲,知名录音师许刚后期混音制作。整首歌的创作,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音乐表达与先进科技结合的无穷魅力。

据小冰公司首席运营官、人工智能创造力实验室负责人徐元春说,结合主题词“阅向未来”,小冰通过语义理解技术和灵感模型,实现了歌词主题含义的延伸。乐曲的创作,使用了明亮轻快的节奏与积极向上的旋律发展,由朝气十足的AI歌声—人工智能何畅进行演绎,实现了音乐与科技元素碰撞的无穷活力。

《阅向未来》数字黑胶藏品封面也由人工智能小冰创作而成。小冰受到“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的灵感激发,不仅进行了充满朝气和感染力的音乐表达,也有感而发创作了这幅虚空艺术风格的绘画作品。作品采用水平线构图,鲜明的色彩昭示着书籍中丰富的精神世界,繁星璀璨的夜空象征着人类对星辰大海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值得一提的是,小冰与人类一样,也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持续解锁各项技能,人工智能创造力正是其中之一。依托人工智能创造力,这幅作品引导着更多人感受阅读的美好,既表达了对人类的鼓励与期待,也营造出“星河灿灿、千帆竞发”的书香氛围、体现了人类对于知识的渴求。

创新与公益 为世界读书日凝聚力量

此次数字黑胶藏品的收益将采购优质的图书读本、音像制品捐赠给边远地区的少年儿童,为孩子们送去照亮心灵的知识与书籍。

对此次AI和人类献给世界读书日的歌—《阅向未来》(Read  to the  future)世界读书日公益数字黑胶藏品的发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表示:作为音乐产业从业者,我们要积极拥抱新事物,这次活动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携会员单位作出的一次大胆尝试,今后我们也将会联合更多会员单位推出更优秀的公益数字藏品,拥抱新时代、拥抱未来。

预约抢购流程

原文链接:

http://talk.cri.cn/n/20220422/db3fb7ef-1e40-20a8-319b-f3e4d2cb6ef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