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主角颇有郭靖黄蓉的影子 可惜故事性差了点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1:05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杨洋今年很忙。一边,被看做是他转型之作的《特战荣耀》还未完结,另一边,S级大IP古偶《且试天下》又开播了。抛开剧情先不谈,光从满屏弹幕的“杨洋好帅”就能看出,追《且试天下》的观众,大多是奔着他的颜值而来的。不可否认的是,有强大粉丝号召力的杨洋确实给这部剧带来了关注度,但另一方面,剧集才刚开播,“杨洋端着”便被刷上热搜,批评之声络绎不绝。

1

电视剧《且试天下》根据2007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从故事来看,并不算新鲜。和以往的网文小说一样,它也是架空历史:皇家号令天下的“玄极令”丢失,一时间,各个诸侯和江湖人士开始蠢蠢欲动,谁能找到玄极令,谁就能统一天下。江湖之中的两位绝顶高手也卷入其中,一位是隐泉水榭之主黑丰息,一位是天霜门女侠白风夕,二人认识多年,却是欢喜冤家,阴差阳错卷入此事行走江湖,最终携手走到了一起。

虽然背景有江湖、家国,但该剧的核心还是古偶,所有的朝臣争斗、江湖之争统统为了推动男女主角的情感发展,光从这一点来看,《且试天下》的完成度其实不错,杨洋和赵露思的古装扮相赏心悦目,一个精明帅气,一个美艳可爱,和原著中丰神俊朗的黑丰息、风华绝世的白风夕贴合度颇高,两人在剧中一冷一热的性格、你来我往的斗嘴,都颇符合当下观众对CP的想象。

此外,剧中打戏在当下古装剧中算是一股清流,不再是“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旋转跳跃”的敷衍,颇有些行云流水,白风夕的白绫、黑丰息的扇子都算让人物有了独特的标志。

2

但不得不说,《且试天下》始终还是一部粉丝向的剧集,故事的核心冲突以及推进都存在较大问题。剧集一开篇,就是玄极令丢失了,导致群雄四起,江湖、朝堂都在蠢蠢欲动。按理说,这是一个核心的冲突和悬念,行话叫“钩子”,但遗憾的是,这个“钩子”最终没有放足,前几集看下来让人云里雾里。

在武侠剧或者武侠小说中,类似的“钩子”太多太多。如《倚天屠龙记》中各大门派争夺倚天剑、屠龙刀,《笑傲江湖》中各门派争夺《辟邪剑谱》,《鹿鼎记》中大家寻找《四十二章经》……但问题是,不管是倚天剑屠龙刀还是《四十二章经》,都有具体所指和作用。但玄极令到底是什么?究竟能带来什么?对不起,剧中并没有谁来交代,只说是至高无上的皇权象征,得之者便是名正言顺的天下之主。这种强行制造的冲突显然让观众莫名其妙。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玄极令现出了真身——竟然是重叠的陀螺加一把匕首。这么一个像玩具的东西,竟然可以主宰天下?这叙事过分牵强,让人无法信服。

于是整个前期剧情看下来,印象最深的就是杨洋和赵露思间的插科打诨和斗嘴,有一些磕CP的乐趣。但作为一部S级的古装剧,这样做显然不合格。

3

其实看《且试天下》时,感觉黑丰息和白风夕这两个人物很有些金庸大侠《射雕英雄传》的影子,黑丰息虽然没有郭靖的木讷,却都是话少、善良之人;白风夕则有黄蓉的伶俐、可爱。但《射雕》好就好在既有江湖,也有侠义,所有的矛盾冲突都合理,让人信服;《且试天下》则是继承了不少网文的缺点,故事性相对较差,没有构建一个可信的主干剧情,这也给当下的编剧们再次提了醒,不要光看流量,不要光看演员,一定要构架好的故事。

说到流量,说到演员,杨洋显然承担了更多的质疑。《且试天下》刚刚开播,“杨洋端着”便被刷上热搜。路人点评: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粉丝则卖力反驳:仪态好就是端着了?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一边声音是觉得杨洋在剧中的表演不够松弛自然,脸上像是写着“看吧,我很帅”;另一边的声音则认为剧中男主人设便是如此,杨洋只是演得符合人设,身体“端着”则是因为他完美的呈现了贵公子的仪态。

所以,杨洋饰演的黑丰息,“端着”了吗?

4

如今的古偶已经没有了过去武侠中郭靖、杨过、萧峰这样的草根,像黑丰息就是江湖四公子之一,兼江湖最大情报机构隐泉水榭的掌门,同时他还是王子,更可气的是长得还帅,武功也是江湖上排得上号的。这样一个出场就是顶级的人物,很难让观众共情,更重要的是,他是挺“装”的——不请自来到韩家助女主取药,第一件事就是让手下摆坐倒茶。

杨洋这次被吐槽“端着”,人设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还在他的演技。黑丰息一出场,即便还只是个模糊的侧影,但从他抬起的臂膀、紧绷的手势中,就能感觉到一股扑面而来的Bking气质。

什么是“Bking”?这是一个网络流行词,多为调侃语气,形容一个人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自认的酷感,周身散发着光芒。于是,在后期剧情中,每每黑丰息一露面,伴随着的必定是紧绷的下巴、不会动的脖子,以及仿佛目空一切的眼神。即便他没说话,但大家依旧能听到杨洋的OS:快看我多帅!如果要说话,他也会在开口之前找个方向,轻点下巴再微微抬起,仿佛是找到了最好的上镜角度。以至于有观众吐槽,杨洋大概是很难做到“帅而不自知”,因为当他貌似深情地凝望着赵露思时,你都会觉得他是在欣赏对方眼睛里自己的倒影。

其实这也是杨洋演戏一直被批评的地方——缺乏该有的松弛感。在《特战荣耀》中,他饰演的军人保持身体的站直和挺拔,还可以解释为军人的礼仪,但在古偶中,也能发现杨洋看书、喝茶都是一手扶头,一手端茶,整个身体看起来僵硬无比。虽然人物本身是高冷孤傲的,但杨洋饰演的人物却很呆滞,甚至有一些面瘫,就像是很用力地刻意保持脸部不动,让观众看起来很累的同时,也让人物被质疑“装”“端着”。

杨洋是不是一个好演员呢?从合作者的反馈来看,他对演戏很认真,在《特战荣耀》中很多打戏都亲力亲为,也愿意为一部戏花费时间和精力。然而,这些年杨洋的演技却一直被质疑——前有转型成功的同辈演员,后有更年轻的新人涌现,对于已经30+的杨洋来说,或许该思考到底怎么走下去。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20424/b96bed42-8bdd-4339-11c2-63da235ec0f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