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杨洋赵露思新剧《且试天下》首播

发布时间:2022-04-26 09:13:4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且试天下》剧照。

本报记者李夏至

军旅剧《特战荣耀》还没收官,同样由杨洋主演的古装剧《且试天下》就在网络上线。这部由杨洋、赵露思主演的古装大剧虽然努力挑战了新武侠的剧集风格,但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内容来看,该剧似乎还没有完全脱离古装偶像剧的范畴。

《且试天下》改编自倾泠月的同名小说,讲的是武林高手黑丰息(杨洋饰)和风华绝代的白风夕(赵露思饰)携手闯荡天涯的武侠爱情故事。从已开播的12集来看,该剧整体叙事节奏较快,剧情内容不注水,原著中的名场面也没有大改或删除。在原著改编往往面目全非的市场现状下,《且试天下》的改编对于原著粉还算友好。

不过,对于该剧的选角依然还有不少微词。原著中杨洋饰演的黑丰息自带腹黑、阴狠狡诈气质,而赵露思饰演的白风夕,在原著中也有风华绝代的描述。部分配角也与书粉看书时想象的样子相差甚远,在网络上,不少忠实书粉表达了对选角的失望。在剧情的改动方面,《且试天下》第一集的情节相较于小说就有大幅度的删减,而后续出现的角色也有性别更改与设定改编,对于执着于要求还原度的书粉来说,这种改动也招致了不少非议。

在类型设定上,《且试天下》采用了相对小众的新武侠风格,故事既有江湖纷争的儿女情长,也有庙堂之上的朝廷纷争。两位主角在武林和朝堂上的不同身份切换,也为该剧铺就两条叙事线提供了事实基础。从现有的结构来看,该剧尝试将两条叙事线相互融合,没有过于偏重任意一条线。剧中既兼顾了家国情怀,也没有完全放弃感情路线。两条线的平衡目前可以同时满足想看武侠与想看言情的观众,也能让剧情相对丰满。

从武术动作来看,该剧的武打风格相对写实,展示武功高强的部分也没有滥用特效,整体武打动作干净利落,算得上表现合格。但作为主角的黑丰息开篇几乎都是在故作神秘,白风夕的江湖地位全靠背景介绍,而男女主角的互动也较为小儿科,似乎缺少了传统武侠剧的厚重感。与其说这是一部新武侠剧,不如说它更像是古装武侠背景下的偶像剧。这种变化或许是基于观众群体和市场喜好做出的相应调整,但新武侠的风格到底应该如何确立,或许同类题材可以再做深思。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ca49c18pd.3pco.ourwebpicvip.com/bjrb/mobile/2022/20220425/20220425_008/content_20220425_008_6.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265bc5ee4b06aa58855e6d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