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MBTI玩出新花样 综艺专辑陆续有来

发布时间:2022-04-26 09:31:3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近来网上关于MBTI性格测试的讨论十分红火,这个由不具备专业背景的创始者发明的测试工具,从诞生之日起就遭受到了广泛质疑。这段时间,网上科普作者对MBTI性格测试的批评之声更是不绝于耳。

尽管如此,生活世界中人们对于MBA性格测试的热衷程度丝毫没有减少,不仅微博相关话题的总讨论次数已经高达数十亿,而且被玩坏了的MBTI性格测试,也在娱乐、交友等领域泛滥。

MBTI性格测试到底哪里不靠谱?比起其他心理测试,为什么只有它能火出圈?MBTI测试结果被滥用,真是洪水猛兽吗?针对这些问题,本期少数派对,波波、海带、二球、鲤鱼聊了聊。

名词解释: MBTI测试到底是什么?


MBTI测试的起源,要追溯到20世纪初。1921年,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撰写了一本名为《心理类型》的著作,并在其中提出一种以4个维度将人格分成16种类型的分类方法。大约20年后,美国作家伊莎贝尔·迈尔斯和她的母亲凯瑟琳·布里格斯,以荣格的理论为基础,制定出了一套全新的人格类型理论模型。这套模型叫作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即人们今天简称的“MBTI”。MBTI测试有繁有简。比较复杂的要做90多道题,最简单的只需要做4道题。测试结果由4个字母组成,分别代表4种倾向,这4个字母排列组合就形成了16种不同的人格。

从专业角度看 MBTI测试的分类太武断

海:从起源来说,MBTI人格测试的真正创始者并不是一个心理学领域的专家。他只是借用了荣格当时提出的理论构建出了一个心理测试的框架,感觉这活我也能干。

波:没错,心理学业内很多人都觉得MBTI无论是从信度还是效度方面都比较低,它就是一张仅供娱乐用的测量表,但无法做到把一个人准确定位。这倒不仅是因为发明者本身没有相关专业背景,最主要原因在于,MBTI更像一种对生活经验的总结,而非科学依据。说到底,MBTI其实就是把每个人在同一场景中的不同反应抓取一下,然后进行武断归类,比如你是外向还是内向,做决定时喜欢凭借逻辑还是直觉。

鲤:我作为测试者,就不能有时候外向,有时候内向吗?我第一次做MBTI时首字母是“I”(内向型),但现在首字母是“E”(外向型)。

海:做心理测试的目的是更了解自己,但是人们又必须很了解自己才能准确地回答心理测试的问题,这是一个悖论。另外,MBTI虽然看起来很科学,但实际上最终结果也只归纳出来16种人格类型,比星座、生肖只多了4种。

波:没错,MBTI而且归根到底只测试4个维度,排列组合就形成了16种不同的人格。

鲤:我要质疑,难道全世界的人就只有16种人格吗?

海:一定不是的,但划分维度也是为了快速筛选分类。我之前做了心理学领域公认比较科学的“大五人格测试”,这个测试也是把人按开放性、尽责性、外向性、宜人性和神经质5个维度来打分,最后形成一张雷达图。

变身社交“第二张脸” MBTI测试凭什么火出圈?

海:MBTI的非科学性造就了它的娱乐性,同时也造就了它的社交性。相比起来,大五人格测试结果是一张雷达图,没法在社交领域进行传播,而MBTI只有4个字母这样简单粗暴的标签,大家看看字母就知道对面是什么样的人,引起话题不就很容易了吗?

鲤:也就是说,MBTI这4个字母排列组合,天然具有传播度和社交优势。

球:因为它具备标签性,现在正是擅长贴标签的“浅社交”时代,MBTI便于快速地识别一个人,而且,MBTI由于自带一套话语体系和行为方式,也让所贴的标签脱离了抽象的形容词,我们根据测试结果就能知道该怎么和对方相处。这算是它的优点。

鲤:大家如何看待现在网络上关于MBTI测试的狂欢,它和之前流行的“星座”性质一样吗?

海:MBTI测试好歹要做一套题,会详细询问测试者对自我的感知怎么样,但“星座”的性格分析结果“天注定”,更加不科学。

波:大家喜欢做这类测试,一是因为人们喜欢认识自己,二是因为喜欢寻找同类。如果在社交中发现了对方和自己是同一类型的人,关系很快就会热络起来。

球:还有一点,在职场团队里面,大家互相知道彼此是什么类型之后,分工合作会更有效率,第一个字母是“E”的人比第一个字母是“I”的人更适合去承担沟通协调的工作。

来点反向思考 MBTI测试挖掘个性魅力

波: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听到诸如“外向比内向好”“理性比直觉好”这种说法,其实,内向有内向的优点,诉诸直觉未必就一定比诉诸理性差,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同性格并不应该被放在一起比较优劣。

海: MBTI有个好处,它是给人贴标签了,但同时也可以帮人们定位自己,或帮自己定位正在交往的人。人都有各有擅长的东西,如果能借助测试结果因材施教,比如不强迫不同类型的孩子们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这样是可以帮助他们规避一些不必要的伤害的。

假如你已经被MBTI测试归类到某一个人格,你大可以发掘一下自己人格有什么样的优点或魅力,而不是幻想“如果我不不是这个人格就好了”。

球:说到这里,韩国就把MBTI这个话题做成了一档综艺节目《MBTI inside》,节目中MBTI的前提设定,直接让节目跳过了“自我介绍”的过程。16位嘉宾有着16种人格,自带个性与戏剧性,极大程度上地加快了观众们的情感投射。

比如,有一集节目里,代表“I”的8个内向的人在一间屋子里,代表“E”的8个外向的人在另一间屋子,我们能看出到这两拨人相处模式的明显不同。网友笑称,“E房像过年,I房像是过年还要工作,不想再看到老板同事但碍于工资强颜欢笑。”

海:说到MBTI在娱乐圈的事,最近胡彦斌牵头做了一张专辑,这张专辑以MBTI人格图鉴为主题的,有7个说唱歌手根据不同的MBTI人格创作一首歌,最终结集形成一张专辑,我还蛮好奇他们会做出怎么样的东西来。从一开始的刻板印象到根据不同性格进行艺术创作,这就是人们在狂欢后对MBTI的冷静思考。

鲤:艺术是先行者,但很多人谈论MBTI是浮于表面的,它只是引起话题、拉近距离的手段,而非求同存异、坦诚交流的目的。当然,这也是时下所有“梗”的通病,当社交本身都浮于表面流于功利时,怎么能要求这些“梗”有多深刻呢?

“按图索骥”并非良策 MBTI测试只是一个参考

鲤:现在很多人对于MBTI的认识仍是一个按图索骥的工具,很多人甚至用它来帮助找对象,给自己划定几种类型,圈子外的性格类型一律免谈。

波:MBTI测试结果在处理关系时是有作用的。比如我跟我老公第一个字母都是“I”,但我俩经常感觉聊不起来,这是为什么?以MBTI的理论看,问题出在第二个字母上。我第二个字母是“S”,我需要借住一些实质性东西去思考,而我老公则是“N”,需要借助感性。当然,聊不来并不就意味着相处不来,MBTI只是思维方式的不同,而三观才是可能决定两个人关系最重要的因素。

球:对,按图索骥并不具备借鉴意义。但是话说回来,MBTI测试能为我们提供标签和定位,总比大海捞针,然后漫无目的去寻找要好一点。

海:用MBTI测试来寻找终身伴侣真是不靠谱的,但是如果说想找一个明晚泳池派对的参与者,我大概能知道自己需要哪一些类型的,“I”就别来了。

鲤:这是可以的,现在MBTI测试说起来好像比“星座”要更洋气、更时尚了一点,也显得更科学了一点。

球:像MBTI测试这种东西很符合我们现在的“浅社交”的总体趋势,大家看什么东西都是为了好玩。MBTI测试实际上与之前流行的H5小游戏没什么区别,比如“你是《甄嬛传》里的谁?”“你是《白蛇传》里的谁?”

鲤:过分相信的MBTI测试结果会有什么危害?

海:过分相信这4个字母,当然就不愿意靠真实的感受去接触、了解一个人。另外,过分相信MBTI测试结果也会对自己或他人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真实接触中你的幻想一次又一次破灭后,你就会怀疑身边的一切了。

波:过分相信MBTI测试结果会局限自己的可能性。人有无限可能,要对自己保持开放态度。

作者:吕航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