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广播剧《大港》:为新时代港口工人画像

发布时间:2022-04-29 09:11:19 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如果把建设全自动化码头比作攀登港口业的技术最高峰,那么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便是中国乃至全亚洲征服“全自动化码头”这座世界高峰的领跑者。2017年5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在青岛港投入运营,“连钢创新团队”为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方案”。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录制,根据时代楷模、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事迹创作的广播剧《大港》在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端上线播出。广播剧《大港》用声音为新时代港口工人进行了真情描绘。

作为新时代港口工人,就是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连钢创新团队”用3年时间走完了国际上8到10年的自动化码头建设历程,刷新了自动化码头装卸的世界纪录。青岛港也因此站上了世界自动化港口的最前沿。“一切要靠我们自己!”广播剧《大港》主人公张连钢的这句呐喊,成为贯穿全剧的精神主线。主人公张连钢前后历经两次肺癌手术,仍坚持工作。年轻的女工程师李文慧为了证明技术解决方案,冒险爬上60米高的桥吊实地观测……令人难忘感动的瞬间,被凝结在广播剧《大港》的每一个声音片段中。每一段情节都展示了当代产业工人忠诚践行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铮铮誓言。

作为新时代港口工人,就是要为中国港口拿出“中国方案”。广播剧《大港》中,300多条现场录制的自然音效、十多位演员的真情演绎,带领着听众一起感知亚洲首个自动化码头从无到有、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的艰苦历程。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张连钢感叹:“我们不能让外国人牵着鼻子走!”“连钢创新团队”由此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经过几千次论证,创新试验仍没有头绪,团队不堪重压。张连钢说:“如果没有能力自主创新,我们就会永远受制于人!”面对材料供货商的质疑,“连钢创新团队”坚持“我们要向世界贡献低成本,短回报,更安全的中国方案”。

“大港为你奉献永恒的爱”,正如广播剧《大港》主题歌《永恒的爱》所唱,新时代港口工人凭着一颗炽热的中国心,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用理想信念,不断书写着时代华章。    (本报记者张超)

原文链接:

http://mrdx.cn/content/20220429/Page01DK.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