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直播间响起“百年芳华骆韵长”

发布时间:2022-05-06 09:26:1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今年是曲艺大师骆玉笙先生逝世二十周年。日前,“百年芳华骆韵长”纪念演出在市曲艺团的网络直播间上演,以现代传播形式演绎着传统艺术的薪火相传。

骆玉笙先生是曲艺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不仅有卓越的艺术成就,而且积极推进成立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为曲艺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曲艺团副团长冯欣蕊说:“骆玉笙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新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典范,她知党恩、跟党走,说新唱新,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以此次演出为契机缅怀先贤,并在行动上追随大师。同时,我们通过当下新颖的线上直播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曲艺。”

下午2时,演出在直播间开启。李光荣、骆巍巍、冯欣蕊等几代演员同场献艺,展示《子期听琴》《将相和》《剑阁闻铃》等骆派经典唱段,收获一众点赞。换手联弹《丑末寅初》也充满新意。“换手联弹”是市曲艺团的一项绝活,此次的新节目由青年一代演员演奏,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演出之间还穿插名家访谈,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大师故事。骆玉笙先生的孙女骆巍巍讲道,奶奶这一生几乎是生长在舞台上。很多人觉得,她的艺术好是因为她的天赋条件好。其实也不尽然。如果仅有天赋,没有刻苦钻研,没有对艺术严肃、认真、负责的精神,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成就。奶奶的舞台生活80多年,这么多年的“修炼”,是一种坚持、坚韧。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她都能够坚守自己的艺术,不断创新作品。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热爱、演唱京韵大鼓,这是她毕生的追求。

三弦艺术家张子修与骆玉笙先生合作40余年,他讲述了一段骆老录制电视剧《四世同堂》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故事:当时骆老一进录音厅,大伙都震惊了。都说怎么请个老太太来?走道儿都费劲,还唱主题曲,这不开玩笑吗?结果骆老唱完之后,全体乐师都站起来了,有鼓掌的,有敲琴弦的,大家都感到太激动、太震撼了。骆老演唱《重整河山待后生》最大的贡献,就是普及了京韵大鼓、曲艺艺术。很多以前不知道京韵大鼓的观众,通过《重整河山待后生》了解并喜欢上了京韵大鼓,这对曲艺艺术的传播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次线上直播获得了不少网友的认可。冯欣蕊说:“我们要继续通过这样的新形式,展现新时代曲艺人的精神风貌,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能从网络上接触曲艺,让曲艺艺术传播得更快、更广。”

 原文链接:

http://www.news.cn/culturepro/20220506/cf99b51488c74022867ddaa6ff930e88/c.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