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守住初心 与民同行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2:29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022年3月4日,曹老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守护童心童愿集体生日会”,10多名留守儿童及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王彬

这边习练书法,那边专注画画,时不时传来笑声,又或是热切的讨论……每天下午5点来钟,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就变成另一个课堂,迎接着放学回来的孩子们。谈到这项服务的由来,该中心站长张报道出原委:“曹老集镇常年外出务工人口较多,全镇有1200多名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在家带着,由于他们文化水平有限,这一特殊群体的课外教育问题,成为在外打拼的父母最大一块心病。我们就想到要用好阵地,解决孩子们放学后无人辅导和管护的问题。”

正因始终秉持这样一种为民办实事的态度,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据了解,从2019年7月开始,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就组织村居文化协管员、在校老师,并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在双休日和寒暑假,针对全镇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开设了“文文”爱心助学团,免费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同时,中心还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开展室内体育活动、益智类棋类活动、书法培训活动和课外阅读指导等服务。近3年来,该中心累计服务全镇中小学生6000多人次,其中留守儿童2000多人次。

把孩子们课后时间做好了安排,服务中心又结合青少年精神素养提升,创新文教结合模式,于2020年7月联合该镇7所小学,成立了“红领巾”初心社,通过一系列爱国主义阅读实践活动,培养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初心社成立以来,社员由最初的18名发展到现在的100名,累计举办活动700多场次,近1.2万人次参与。“在‘红领巾’初心社,孩子们感受到的是爱国主义这样的大情怀,我们家长也深受教育。”正如小社员王致远的妈妈所说,“红领巾”初心社的爱国主义阅读实践活动,在加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带动了家长参与,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服务中心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深入基层,不断丰富服务项目。他们在曹老集第一小学成立的留守儿童花鼓灯艺术培训基地,现在已成为非遗传承的一大阵地。在这里,安徽省级花鼓灯传承人朱同陆年培训时间超过500小时,带出了一批小传人。该中心于曹老集第二小学设立泗州戏传承基地,孩子们也学得不亦乐乎。据统计,目前这两个基地学员累计超过300人,全镇拥有群众性花鼓灯队伍8支,农民泗州戏小剧团3个,花鼓灯区级传承人15名、市级传承人1名,形成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中心积极吸纳村干部、基层文化能人、社会培训机构人员,培养基层文化志愿者,让他们参与到农村文化活动中来,为基层注入活力。针对文化志愿者,我们‘量身定制’嘉许回馈制度,大大提高了文化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张报介绍,目前该镇注册文化志愿者超过100名,每年到中心参加活动的文化志愿者超过500人次。

在文化志愿者的广泛参与下,基层文化活动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充实,对基层群众素质的提升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许多人主动参与文化公益活动,阅读、书画、瑜伽、英语等培训课程都有相应的社会组织常态化供给。如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史艳婷,作为中心的少儿绘画辅导员,已连续举办了3期少儿公益美术培训班。学之课堂负责人许叶玲成为文化志愿者以来,在中心开设了作文与阅读培训班,每周服务4小时,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蚌埠市书法协会会员史超自2019年以来,在中心开设少儿书法公益培训班,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服务9000多人次。2021年,史超被评为全国“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

“现在,我们不用专门去城里找培训机构学才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化的服务,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村民于勤点赞道。

原文链接 :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5-09&page=4&detailId=%20%E5%AE%89%E5%BE%BD%E7%9C%81%E8%9A%8C%E5%9F%A0%E5%B8%82%E6%B7%AE%E4%B8%8A%E5%8C%BA%E6%9B%B9%E8%80%81%E9%9B%86%E9%95%87%E7%BB%BC%E5%90%88%E6%96%87%E5%8C%96%E6%9C%8D%E5%8A%A1%E4%B8%AD%E5%BF%83%EF%BC%9A%20%E5%AE%88%E4%BD%8F%E5%88%9D%E5%BF%83%20%E4%B8%8E%E6%B0%91%E5%90%8C%E8%A1%8C%2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