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百年戏楼重现昆腔神韵

发布时间:2022-05-10 11:56:11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婉转流丽的昆曲唱腔萦绕在古建筑雕梁画栋间。戏台、廊柱、台阶、包厢等处安装的LED冷光源,藏在戏台上的升降多媒体纱幕投影,增强了表演者和观众之间的互动,营造出“沉浸式”的观演体验。

4月19日晚,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正乙祠戏楼以崭新的姿态重张开业,源远流长的昆曲与古色古香的戏楼融为一体,以最具历史感的形式,将昆曲艺术的美学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推向高潮。

坐落于前门西河沿大街220号的正乙祠戏楼,是曾经的银号会馆,也是中国最古老、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结构戏楼,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戏楼活化石”。近百年来,梅兰芳、谭鑫培等名家在此粉墨登台,在中国戏曲演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文艺院团演出进会馆旧址,是首都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北京自古以来就是戏曲艺术的聚集之地,全城大大小小承载丰富多样地域文化的特色会馆。为保护好、利用好会馆遗存建筑,让人们重新认识会馆和会馆文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正乙祠戏楼交由北方昆曲剧院修缮、运营及使用。

去年,正乙祠正式启动重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留建筑特色和历史质感的同时,对小院进行了彩画补彩和重新粉饰。这里不仅有古朴的青砖灰瓦、粉饰一新的红色游廊、“柿柿如意”“花开富贵”“松鹤延年”的吉祥纹饰,还有机会登堂入室的今人,更有机会再闻百年前的清音雅乐。

此次正乙祠戏楼开幕演出季选取了四幕颇有历史渊源的大戏连台上演,分别是驻场戏《天官赐福》、戏楼版《牡丹亭》、观其复版《墙头马上》《怜香伴》。其中,驻场戏《天官赐福》是为戏楼量身定制。

北京有多少会馆会因“有戏”而重张?目前,北京已有8家会馆推出多场“会馆有戏”系列演出。为了让会馆“活”起来,北京不断打磨推出既符合会馆氛围又彰显传统文化魅力的“小而精”“小而美”演出。此前以湖广会馆、颜料会馆为试点,已推出“会馆有戏”之“遇见湖广”“遇见颜料”系列演出,临汾会馆、福州新馆、台湾会馆等会馆也陆续开演。

与此同时,更多沉寂一时的古建,将以不同的面貌重回大众视野。仅以西城区为例,作为北京营城建都肇始之地,其已列入普查登记的各级会馆类不可移动文物有31处。西城区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推出两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研究确定腾退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方向和路径。

眼下,歙县会馆、晋江会馆、绍兴会馆、宜兴会馆等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了一批社会机构参与,为文物量身定制了既还原保护建筑原有风貌,又可持续造血、具备充分社会吸引力的活化利用方案。

未来,北京还将因地制宜创作推出更多兼具时代价值与传统审美、表现方式灵活的新创剧目。不断探索“会馆有戏”常态化演出机制,举办古戏楼戏剧展演季,开展戏曲公益讲座、文化沙龙,开发“会馆有戏”微旅行线路,持续打造市民身边的文化圈、艺术圈,增强“会馆有戏”品牌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经济日报记者杨学聪)

原文链接:

http://www.ce.cn/culture/gd/202205/08/t20220508_3756100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