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瞬间中国》,记录奋斗者群像

发布时间:2022-05-11 09:01:25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向阳

无论如何定义纪录片的时代属性,以内容真实和艺术真实融合的新纪实原理,传达人与世界的可持续性互动本真,这是纪录片影像不可替代的核心表达。

“五一”期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首档“新时代纪实片”——《瞬间中国》“五一”特别节目,聚焦中华民族富轹万古的多元田园文化,镜像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向效应,全面图解了“新三农”“乡村振兴”及“绿色发展”等政策理念引领下穰穰满家的建设成果和时代气象,多维映现了新时代的新农民朝乾夕惕建设新乡村新家园的奋斗者群像。

顾兹曼曾言,没有纪录片的国家如同没有相册的家庭。放大这种喻意,《瞬间中国》“五一”特别节目透过中华民族家庭的瞬间照片集锦,将库区生态保护、雪域高原医改、湘西脱贫奔小康、长白山冰雪旅游、布楞沟山乡巨变、乌兰布和治沙春耕、古彝族村落思变新生、巴什玉吉买村共同富裕、苗家人生态建设致富等一系列重大行动的中国记忆,置于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并向世界传播出具有强大文化感召力、形象亲和力、话语说服力、舆论引导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而折射出与世界文明接轨的中国精神。

特别节目以创新的结构和叙事,由《沙海早春》《雪域新生》等9个单元组合,由表及里达成了“瞬间中国”的以点带面、一叶知秋现实主义新纪实创意意图,展现了一幅“以家乡建设助力文旅发展,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

四川雅安的古路村通路后,当地政府依托“悬崖村庄”的概念开始重点发展旅游业,与之配套的索道运输、骡马道旅游线路升级改造、民宿客栈统一化管理、观景打卡地设计等众多措施,正被有条不紊地执行推进;随着贵州黔西化屋村文化旅游的兴起,“95后”苗族女孩杨文丽在政府帮助下,成立了蜡染刺绣扶贫车间,带领村里的绣娘实现了稳定就业,不仅通过直播销售苗绣产品,还不断传承弘扬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长白山脚下的小夫妻开办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发特色旅游,变冰雪“冷资源”为“热产业”,打开百姓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还将为整体打造“特色关东风情民俗村”而奋斗。《瞬间中国》主创团队挑战性地选择以纪实视觉艺术手段解析中华民族大概念框架下的乡村特色文旅发展,并试图以平凡真实的多民族个体弧光去点映时代多民族整体融合的宏大叙事,从而映射一个伟大的民族共同体命运的高光时刻。

纪实故事线条层次分明,赋能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视听语言新编码。内容短小精悍,传播节奏紧密,且其传送方式顺应时代主题需求,适应多媒介主流媒体播放,时长吻合碎片拼贴标准,音乐风格清晰明快极富感染力,解图意义精准具备穿透力,审美情趣符合受众习惯,完成了一场守正创新的艺术新表达实验,从而达成新现实主义主流纪实的技术、艺术重构。

“当年此门桃花笑,春风拂面相映红。”《瞬间中国》以历史回望与现实瞬间的双重同框,以具体、生动、多样的纪录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华民族新家园新田园的建设动图。

(作者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合作促进委员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5-11&page=2&detailId=%E3%80%8A%E7%9E%AC%E9%97%B4%E4%B8%AD%E5%9B%BD%E3%80%8B%EF%BC%8C%E8%AE%B0%E5%BD%95%E5%A5%8B%E6%96%97%E8%80%85%E7%BE%A4%E5%83%8F%2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