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向世界讲好孔孟之乡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1 09:03:4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张国萃摄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

文化在交流中互鉴,友谊在交往中加深。4月26日,“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以线上形式启幕。活动年以“文润古今,泉甲天下”为主题,包括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全国杂技展演、济南国际双年展、东亚文化城市发展国际论坛等在内的10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将贯穿全年,涵盖会展、论坛、演出、赛事、节庆、美食等内容。

济南素有“海右名郡、天下泉城”的美誉,是一座钟灵毓秀、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儒家文化、二安文化等交融荟萃,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指出,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既是济南这座城市的极高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责任。接下来,济南将立足全球视野,秉承开放心态,以“东亚文都·天下泉城”为主题,积极搭建更加广阔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举办“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泉城文化特色,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中国故事,携手书写东亚文化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是孔孟之乡,文化底蕴厚重,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山东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积极创新形式,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时尚的表达理念,持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山东篇章。

2022年是中国和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也是“2022毛里求斯·中国山东文化年”。为推动山东与毛里求斯的文旅交流合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先后举办了“欢乐春节·中国山东文化年”——毛里求斯新春音乐会、“多彩多姿——中毛风情美术作品展”以及“云游山东”系列线上展览等活动,并在线举办剪纸、制作香荷包、国画等山东文化教学培训项目,宣传了中国文化,促进了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其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在毛里求斯文化中心“脸书”账号共同举办的“云游山东”线上展览,为毛里求斯人民展示了山东省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活动推出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已有6000多人次观看线上展览,感受齐鲁文化魅力。

今年3月,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暨经贸合作洽谈会举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联动的方式进行。开幕式上,在中国馆现场播放山东周主题宣传视频,突出世博主题,以中英阿三种语言推介山东传统文化与风土人情。开幕式最后,以“齐鲁文化丝路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精彩上演。山东活动周期间,中国馆现场举办多场展览展示活动,“好客新山东”主题图片展、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美景山东”系列主题宣传纪念品等文化和旅游元素精彩亮相,向全世界宣传山东,介绍山东发展新机遇。

“此次在离正式演出仅有10天的情况下,接到开幕式文艺演出因疫情由线下改为线上的通知,我院民族乐团克服种种困难,调整方案,重新编排,高水平完成了节目排练、舞台搭建和录制录播。”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全程参与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筹备,据他介绍,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以“齐鲁文化丝路行”为主题,整场演出分为“和鸣”“丝路”“好客山东欢迎您”三章,运用传统演奏手法,吸收现代音乐形式和元素,把时代特点和现实生活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山东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一带一路”东端交汇点的文化底蕴,彰显新时代山东的艺术发展趋势和美好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5-11&page=4&detailId=%E5%90%91%E4%B8%96%E7%95%8C%E8%AE%B2%E5%A5%BD%E5%AD%94%E5%AD%9F%E4%B9%8B%E4%B9%A1%E6%96%B0%E6%95%85%E4%BA%8B%2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