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播剧《逐梦长空》在沈阳首发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2:3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5月10日,广播剧《逐梦长空》在沈阳首发。 卢刚 摄

中新网沈阳5月10日电 (李晛)5月10日,以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为原型的广播剧《逐梦长空》全媒体首发式,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

广播剧《逐梦长空》全剧共三集,主人公原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顾诵芬,曾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近30年,后进京到航空工业部工作,是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新中国航空科技事业的奠基人,辽宁沈阳是他主持中国“歼8”战机设计的主场。

广播剧《逐梦长空》讲述“顾骏”等航空工业科学家,建立新中国飞机空气动力学设计体系,开创我国自行设计研制超声速歼八歼击机,主持国家大飞机工程、实现“大客大运并举”并身体力行航空工业领军人才培养等感人故事。向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航空科学家致敬,向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英雄致敬,向一代代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奋斗者致敬,是该剧的精神内核。剧目创作得到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以及业内专家学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该剧剧情年代跨度大,创作素材少,受新冠疫情影响,采访和制作难度巨大,主创团队迎难而上,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循着顾诵芬从沈阳到北京的工作轨迹,多次深入航空工业相关单位采访,收集了创作所需的珍贵史料。

编剧李多娇在《照片中的回忆》和《今生无悔》等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广播剧中,成功描写过我国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和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人生故事,这次《逐梦长空》的创作全新突破,写出新视角,成功在详实的传记文学、资料和采访素材基础上,融入跨越时空展现故事的手法,历经艰辛构思提炼,创作出剧本初稿,此后先后结合中国广播剧界专家和省市领导指导意见和建议112条,八易其稿,剧本终稿得到了各方面审核认可。

据了解,2022年3月以来,因疫情阻隔,在全国范围邀请优秀演员走进录音棚参加演播煞费周折。导演宋薇历经月余时间,先后联络辽宁、吉林、上海、北京、内蒙古等地国内顶级演播配音大咖参演,最后赶在五一前夕北京局部疫情管控之前得以在京进棚,结合“云创作”模式,京沈两地隔空联合完成录制。

该剧演播阵容强大,主人公顾骏的演播者吴凌云,其代表作有电影《关云长》关羽、《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等;剧中于诗槿的演播者季冠霖,曾在电视剧《甄嬛传》中为甄嬛配音、《芈月传》中为芈月配音;沈华增演播者芒莱,代表作有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大宋提刑官》等;顾骏父亲演播者严燕生是北京人艺的国家一级演员,曾出演电视剧《三国演义》、《神探狄仁杰》等;剧中黄坚(解说)演播者是来自上海的著名配音演员、导演滕奎兴,参加演播的还有著名配音演员白马、孙佳禾、刘九榕、代康康(老羊)、李风良、陈冠豪、大麦等。

5月10日,广播剧《逐梦长空》在沈阳首发。 韩冰摄

全国广播剧最佳制作人、沈阳原创基地总监郭志英说,广播剧《逐梦长空》是“沈阳原创”贯彻新发展理念,写活一个时代精气神的一次成功创作实践,这个成果源自原创团队高度契合的艺术追求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作为航空科研题材“全链条”复合创作工程,我们还要制作全媒体配套产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讴歌中国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做好多维度传播推广,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在线上举行的全国专家研讨会上,中国广播剧界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广播剧《逐梦长空》的题材非常有价值,这部剧成功刻画了国家功勋人物,见人物、见大事,贴着时代的脉搏,具有纪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特点,是根据顾诵芬院士真人真事改编成功的航空工业题材文艺作品。据悉,广播剧《逐梦长空》即日起在全国全媒体平台和沈阳广电新媒矩阵展播。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2/05-10/975119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