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造星与粉丝培育值得尝试

发布时间:2022-05-11 17:46: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资料图)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戏曲学会举办“戏曲发展的新机遇——直播间里的戏曲舞台”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邀请多位戏曲表演艺术家、院团负责人、戏曲研究者,共同探讨传统戏曲如何在新的网络技术支撑下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更好地推动青年戏曲人才的新成长,促进形成戏曲健康有效传播的新范式。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认为,戏曲直播造就了一种新型的戏曲演员与受众的关系,也就是明星和粉丝的关系。不同于传统时代的角儿和粉丝的关系,短视频时代的戏曲明星与粉丝之间的黏性与亲密性大大增加。

由于直播具备影像传播、即时观看的特点,因而它形塑了用户即时交流的愉悦。通过弹幕、评论、点赞和转发,戏曲主播与粉丝之间产生了更多的亲密感和连接性。戏曲主播们在直播中超越了原先的舞台表演的交流方式,不仅仅展演戏曲艺术本身,还可以讲述从艺经历、普及戏曲知识、解释戏曲中的门道。这种袒露明星“后区”的互动,能让戏曲粉丝在追星的过程中形成更多对于戏曲明星和戏曲艺术的忠诚度。

每一种文化产业归根到底都需要偶像。短视频戏曲直播的造星与粉丝培育,虽然不是戏曲艺术传播的唯一出路,但至少可以被视为戏曲艺术传播与新媒介结合的一种当代新形式,值得尝试与鼓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