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她跨越了一个世纪的美丽”

发布时间:2022-05-12 08:11:09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5月11日下午,电影频道推出“人民不会忘记”追忆表演艺术家秦怡特别直播,追溯人民艺术家秦怡的艺术人生,走进她跨越百年的电影之旅,于光影中,送别大师。

陶玉玲:

看着秦怡老师的电影走上银幕

在连线中,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谈及秦怡老师去世有些哽咽。她表示自己看过秦怡出演的《马兰花开》《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等作品,可以说是“看着秦怡老师的电影走上银幕”的。

陶玉玲评价说,秦怡在大银幕是耀眼的明星,在影视行业中是人人见到都要起立致敬的前辈,在观众心中是人民的艺术家。她说自己比秦怡小12岁,“我今年88岁,秦怡老师一直活跃在大银幕上,90多岁还演戏,所以我也要向她学习,只要有人请我拍戏,我马上就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值得晚辈学习。”

刘劲:

她讲述受周总理鼓励的故事

表演艺术家刘劲专程录制了视频,他表示秦怡老师去世的消息令他感到悲痛。“她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女神,跨越了一个世纪的美丽,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刘劲说自己有幸主持了秦怡94岁生日活动,“活动很小,但是非常温暖,充满了爱。”秦怡还给刘劲回忆了自己受周恩来总理鼓励的往事。那时秦怡还在重庆,一次朋友聚会时,席间有一位浓眉大眼的中年男人,说起话来非常有见解。他还问秦怡,“小妹妹,你是做什么的?”秦怡说自己只是参加合唱团没做什么,就是“跟大家一起”,这位中年男士听了说:“只是跟着不行,你的工作有意义而且重要,因为有千千万万人在你们的歌声和鼓舞中走上前线,文艺也是抗战最有力的武器啊!”秦怡对这位男士印象非常深刻,后来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周恩来同志。之后秦怡与赵丹等当时在重庆的文艺工作者经常会去看望周总理,周总理有时还会亲自给他们做饭。在他们心中,周总理像一团火,温暖着他们,也成为抗战时期大后方每个人心中的光明和希望。

刘劲评价说,秦怡除了是人民艺术家,也是慈爱坚强的母亲,活着就要拍戏,活着就不退缩,是她的信念。

胡歌李冰冰等追忆秦怡

胡歌在视频中也表达了对秦怡老师的怀念:“作为晚辈,将会铭记秦怡老师的嘱托,不辜负她的期望。如今,秦怡老师走过了百年光影,但她的艺术青春之歌将永远被后人传唱。”

李冰冰表示,自己第一次看秦怡老师的作品是她的《铁道游击队》,至今令她印象深刻。秦怡老师在一次采访时说:“不管得了多少奖,获得多少赞美,我都应该戒骄戒躁,更加要谦虚有礼,因为我应该认识到其实我个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是我的工作给了我这些成绩。”李冰冰说当时听完这番话“醍醐灌顶”,它像座右铭一样鞭策着李冰冰,“秦怡老师,感谢您为中国电影的付出,我们永远怀念您。”

文/本报记者肖扬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5/12/content_397893.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