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福建京剧院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复排上演

发布时间:2022-05-16 09:55:5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复排上演

李幼斌先生(右)为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献科(左)作指导。 记者刘可耕 摄

原标题: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复排上演

中新网福州5月15日电 (记者刘可耕)“少年英雄挂吴钩,白马银枪射花鹫。袖内暗藏七寸箭,男儿笑谈遇封侯。”舞台上,头戴紫金冠,双插雉鸡翎的“公孙子都”威风八面,唱、念、做、打……精彩不断。

14日晚,2022年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受到观众们的热捧。

《伐子都》的故事出自《左传·隐公十一年郑伯伐许》和《列国演义》。讲述了春秋时,郑国抵御魏国入侵,子都心生嫉妒,在颍考叔奋勇退敌欲登城之际,用袖剑将其射死,独占其功。在班师回朝的路上,子都心生幻相,见颍考叔鬼魂索命,内心恐惧。最后在庆功宴上神情颠倒,坠台而亡。该剧人物刻画细腻,技巧繁重,是一出文武并重的传统经典剧目。

演出前,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献科在化妆间戴盔头。 记者刘可耕摄

演出前,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献科在化妆间戴盔头。 记者刘可耕摄

2017年,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建立,旨在弘扬国粹艺术,对以福建京剧院创始人李盛斌先生为代表的京剧武戏进行进一步传承与发扬。

李盛斌先生长子李幼斌先生为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要的指导老师和专家之一。2022年,福建京剧院邀请李幼斌先生作为艺术指导,以第五代青年演员李献科为主演,复排李盛斌先生的代表作品《伐子都》。

《伐子都》的排练过程中,八十五岁的李幼斌先生毫无保留地贡献出饱经锤炼的舞台经验和人生阅历,对饰演“公孙子都”的青年演员李献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身段、每一个细节提炼打磨。

演出前,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献科在舞台上作热身动作。 记者刘可耕摄

演出前,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献科在舞台上作热身动作。 记者刘可耕摄

在李幼斌看来,《伐子都》作为青年武生演员应学习并掌握的经典剧目,不仅对武生演员的“唱、念、做、打”的功力有提高,更重要的,在武生表演的理念上,也有很大的提升。“希望青年演员以戏带功,通过这出戏的复排学习,促进着京剧经典武戏的传承。”

该剧主演李献科为福建京剧院“90后”优秀青年演员,曾获第十五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比赛“金奖”。“《伐子都》是福建京剧院创始人李盛斌先生的代表作品,继李幼斌老师、阮学东老师、李哲老师,我能作为传承该剧目的第五代青年演员,感到非常自豪。在复排该剧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成长。”李献科说。

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复排上演。 记者刘可耕摄

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伐子都》复排上演。 记者刘可耕摄

据悉,福建京剧院“武戏基地”建立后,创作、复排出一批经典的京剧武戏作品。2018年,在李幼斌、张四全、杨少春等专家的指导下,福建京剧院所创作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获得多个国际、国内奖项;2021年在李幼斌先生的指导下,福建京剧院重新打造由第四代青年演员主演的青春版《真假美猴王》,让经典大戏重新在福州上演。

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孙劲梅受访表示,近年来,剧院通过邀请名家授艺、一对一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演员的业务水平。“也很欣慰地看到,一批‘80后’‘90后’‘00后’的青年演员紧跟时代步伐,做有信仰、有担当、真才学、好品行的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2/05-15/975497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