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程佳佳:以歌曲致敬平凡的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2-05-18 16:37: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在这座城互爱的人汇聚成微火,朝阳群众一起向未来”。5月15日傍晚,“北京朝阳”发布了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出品的原创歌曲《微火》,致敬为抗疫作出努力的平凡英雄。这首感人歌曲的作曲正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音乐设计程佳佳,在本轮北京疫情来临之际,她依旧不知疲倦地投入创作。歌曲发布后,她在朋友圈写道:“初心点燃微火成炬,以声寄情以歌致敬,平凡的歌曲送给平凡的英雄们!”

北京朝阳机关党建也第一时间推送《微火》,程佳佳所在的创研党支部立刻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在群里为歌曲点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称赞程佳佳在疫情期间不忘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剧院的光荣,鼓励剧院党员同志向其学习。

       

以下是程佳佳创作感悟全文:        

4月初,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委托我为一首名叫《微火》的公益歌曲谱曲,看过歌词,我便立即答应了邀约,因为这是一首展现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歌曲,为群众创作,我义不容辞。

起初我对“微火”两个字不甚理解,后来才知道今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北京市朝阳区各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朝阳群众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志愿微火”增添时代温度,让雷锋精神落地开花,续写雷锋精神新时代故事,朝阳“微火”也因此得名。4月,北京疫情卷土重来,朝阳区成为首个重灾区,无数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为群众服务、排忧解难。这些志愿者就是微火,他们聚在一起燃烧成炬,用温暖守护人民,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滋润出一个阳光明媚,万物蓬勃的春天。他们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我,感染着我!虽然当下我们服从防疫政策,暂时停止了排练演出,但我总觉得应该用自己的专业为群众做点有意义的事,用音符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用艺术作品为时代明德,这是一个艺术创作者、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微火”精神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更属于人民,所以在创作之初我就为这首歌曲定了真诚、朴实,平凡、温暖的基调,它没有华丽的乐句,也没有厚重的配器,音符中承载的就是一个个抗疫志愿者的身影,于平凡中见英雄。

北京的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艺术工作者也会带着“微火”精神坚守岗位,用艺术作品为人民服务。希望每个人都能为这个社会奉献一点爱和力量,微火聚光温暖守候,微光汇聚终成星河。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