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云开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1 14:11:49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022年5月20日,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云开业”典礼在北京举行,按照北京市政府对于新冠疫情防控条例政策,通过线上、结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开业典礼。

“云开业”典礼活动邀请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版权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秀平先生、欧盟文化总署执行署长王寿松先生、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先生、中国技术交易所总监顾云翔先生、中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工程办公室主任陈运高先生等领导、嘉宾在线参与“云开业”典礼。

俄罗斯联邦政府友谊桥青少年创造力基金会中国行政中心主席斯维特兰娜、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军先生、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尹涛先生、华版易服(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廷如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军、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廷如共同为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华版CACC可信存证管理中心开业揭牌。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版权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秀平先生在线致辞,对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的开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关乎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感谢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为此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随着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我国数字版权保护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多年都保持高速的增长;国家领导人曾说过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是激励创新,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国家领导人做出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期望大家能以科技创新引领版权保护事业、以模式创新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使命担当为己任,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字版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欧洲联盟文化总署执行署长王寿松在线致辞:我谨代表欧洲联盟文化总署、欧洲亚洲华人华侨联合会祝贺CACC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隆重开业。

数字出版是以技术开发与版权增值为核心的产业,版权保护是其发展的核心问题。在欧美,版权产业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因和信息经济的驱动力,可以说,没有版权保护,就没有好莱坞、戛纳的全球市场。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版权保护工作变得紧迫。2019年,欧盟新版权法正式出台,强化数字版权保护力度,持续将欧盟版权法的数字化改革纳入议题,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

近年些来,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如何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与数字出版领域之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于国家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欧美国家数字版权的发展对于中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CACC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在中国的大力推广,使得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将极大地推进数字作品版权的保护,促进数字出版产业链不断完善和健康发展,也将致力于全球数字版权领域的发展,在此,我作为欧洲亚洲华人华侨联合会终身主席,倡议全球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为中国数字版权的发展贡献力量,共同助力华版数字版权在全球的业务发展。谢谢大家。

国际华文媒体联盟续炳义主席在线致辞:值此春意盎然之际,我们迎来了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隆重开业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国际华文媒体联盟向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你们为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艰苦努力。

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隆重开业不仅仅是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的里程碑,对于我国文化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华文媒体联盟长期致力于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为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的联络和资源交流,改善海外华文媒体的生存发展条件,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面向全球,集版权登记、交易、结算与维权于一体,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为海内外侨界带来产业发展的重大福祉。国际华文媒体联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协会职能,联合国际文化产业智库、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等机构,与海内外众多华文媒体、文创产业以及各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助力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让中国的版权产业走向世界,为华文事业全球发展繁荣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监顾云翔在线发言:今天是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发展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庆祝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隆重开业,值此开业庆典之际,向贵公司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各位朋友,版权保护为知识产权的交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者自成一体同时又紧密相连,版权保护极大丰富了知识产权交易的内涵,业务交集和合作点非常多。近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发布,推动世界中国市场的高效畅通、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国家级平台的社会责任。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国家级服务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平台,与华版具有相同的社会责任和职能。双方在业务合作、渠道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们满怀激情,任重道远,祝愿贵公司能充分整合资源,心怀国家之大任,不辱使命,强化管理,同心同德,再创辉煌。中国技术交易所愿与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携手,扬帆启程,共同为中国版权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共创美好明天。最后,祝贵公司版权服务大厅开业圆满成功!。

俄罗斯联邦政府友谊桥青少年创造力基金会中国行政中心主席:斯维特兰娜女士(俄罗斯籍)现场致辞:斯维特拉娜·奥吉洛娃,我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开业庆典活动,我谨代表俄罗斯联邦政府友谊桥青少年创造力基金会、祝贺CACC国家级华版权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隆重开业,基业长青。

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版权的保护政策的利好、必将对文化、经贸产业发展重要的基石和保障,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所做的工作和获得的成绩令全世界有目共睹,同时并不断地积极探寻努力做到全世界优秀水准和全球规范。CACC国家级华版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志存高远面向全球集版权证登记、交易、结算与维权于一体,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致力于数字版权保护的重要务实举措。我们相信伴随着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的开业,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数字版权保护的产业战略发展。

友谊桥-国际青少年创造力基金会MOST-CONTACT,于2013年经俄罗斯联邦政府签署法案成立,并由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民族事务署、联合审核批准备案在此基础上2021年通过外交部审核批准备案、驻俄罗斯大使馆审核认证,友谊桥专注中俄两国的政治经贸合作与文化艺术交流。

中俄睦邻、世代友好,两国元首频繁互动,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及文化领域的发展。我们殷切地期望,在推动中俄两国经贸与文化艺术发展的同时,携手联合我基金会旗下中俄两国的文化教育及传媒企业、机构等会员单位,共同参与CACC国家级华版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的应用与推广,为CACC华版数字㸝权的国际战略布局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工程办公室主任陈运高在线致辞: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开业活动的云会议。在此,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能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版权的保护工作,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心。

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项目作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国家产业化项目,在传统版权保护登记业务的基础上发展数字版权保护业务,让版权登记业务的办理更加方便、快捷,尤其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的开业,标志着CACC数字版权业务的正式落地和推广,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数字版权保护的发展。

中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工程办公室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与示范项目组织实施的专业机构,在全国城乡统筹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之中,对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项目予以大力推广,力争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为全国各地产业的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军现场致辞: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及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开业活动。按照北京市对于新冠疫情“不聚集、不扎堆”的防控政策,本次活动以“云会议”的形式举行,在此,我谨代表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对参加此次云开业活动典礼的领导与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真挚地邀请大家在疫情结束后莅临现场给予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前面几位领导与嘉宾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数字版权对于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在此我重点对CACC数字版权服务平台予以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CACC数字阅读版权分发与费用结算服务平台(简称“CACC平台”)系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负责的国家产业化项目,是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依托国家DCI体系标准,打造面向全球,集版权登记、交易、结算与维权于一体的国家数字版权服务平台。

CACC数字版权平台致力于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AI等先进技术支撑,打造面向全球集版权登记、交易、结算与维权于一体的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尤其在数字版权维权领域中,依托DCI体系标准,通过AI雷达扫描与大数据算法分析技术,采集互联网区块链截图存证数据,同步直达互联网法院仲裁,极大缩短维权周期与成本。

中华版权代理有限公司独家授权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作为CACC平台运营主体,负责CACC平台系统开发与运营管理,由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具体业务的全国推广。从2019年开始,我们着手开发CACC平台系统,经过多次开发迭代,系统已经升级为华版CACC3.0版本,并已投入上线运营。此次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开业是CACC平台正式投入运营的精彩亮相,也标志着CACC平台正式拉开在全国推广数字版权业务的序幕。

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提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此,我郑重承诺,我们工作目标就是助力全国各地的产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数字版权保驾护航,为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更为高效、快捷、全方位的数字版权维权与服务。

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廷如现场致辞: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关注和出席、关注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开业活动。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及崇高的敬意。

刚才白书记对CACC平台予以详细的介绍,大家对于CACC平台系统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不再重复。我重点介绍介绍华版e登记项目、华版数字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功能及全国发展布局。

华版e登记项目是CACC平台重要组成部分,由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的合作单位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作为CACC平台业务登记窗口,为数字版权登记终端客户提供实名认证、上传作品、版权登记与存证、登记交件、费用结算、客户服务等。华版e登记项目的愿景是:让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组织)拥有自己的数字版权登记账户(存证包),提供CACC可信存证(登记)服务,在华版CACC服务平台上进行交易服务。我们能够做到“数字版权登记+纸质版权登记,双证护航;链上储存,全球公证,法律效力,永久保护!

华版e登记系统投入运营后,将推出华版存证包业务,将数字版权应用场景与文化艺术品的金融交易相融合,在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实现文化艺术品作者、版权数字存证、投资者、消费者、交易平台多维发展、多赢格局。

为做好华版CACC数字版权暨华版e登记项目在全国的业务推广,我们拟在全国每个地级市布局设立华版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并组织开展华版e登记项目代理商体系的建设,致力于数字版权登记与存证业务的推广,招募更多有志于数字版权产业发展的企业和机构,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发展运营中心300家(首年30家),发展在线服务商超过1万家,为华版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的客户资源和增值服务。

作为CACC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的样板工程,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的开业,标志着CACC数字版权业务的正式落地和推广,为用户线上、线下业务的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做好华版CACC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e登记项目在全国的业务推广,我们计划在全国各省市建设华版版权登记服务大厅,组织开展华版e登记项目服务商体系的建设,实现华版数字版权全国布局发展的战略,持续促进我国数字版权保护的长足发展。

活动期间,华版(北京)数字版权登记服务厅主任沈奎为《CACC数字版权·华版 e登记项目白皮书》做华版可信存证登记。并在线上发布了《CACC数字版权·华版 e登记项目白皮书》。

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尹涛先生介绍《CACC数字版权·华版 e登记项目白皮书》:数字版权管理市场迎来大规模增长,中国版权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数字版权已成为版权工作的重心,2020年网络(数字)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破万亿元,数字版权资源的价值日益凸显。数字版权登记业务市场空间巨大,版权登记市场迎来数字化革命,2021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 626万件,很多头部互联网企业布局数字版权业务;未来,数字版权(存证)将成为发展的蓝海。

《CACC数字版权白皮书》结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导性意见,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和数字版权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系统阐述了数字版权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此基础上介绍了CACC数字版权平台技术架构、华版e登记的业务模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区块链、哈希值和AI等技术在数字版权领域的应用状况;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数字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活动最后,尹涛主持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与各机构、企业项目在线签约:

1、与欧盟文化总署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2、与全国供销农村电商合作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与华版易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华版可信存证采购协议

4、与俄罗斯友谊桥青少年创造力基金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5、与中医创联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与北京博英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7、与中旭联合敬老工程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8、与人民众网电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9、与上海瀛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10、与海通社传媒(广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11、与北京道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12、与忆库(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CACC国家级数字版权服务平台暨华版(北京)版权登记服务大厅开业,标志着中国的数字版权保护产业又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坚定目标树雄心、创伟业,为数字版权保驾护航,为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更为高效、快捷、全方位的数字版权维权与服务。

原文链接:

https://5gcenter.huanqiu.com/article/485Jf84FbKX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