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让戏曲文化在校园延续传承

发布时间:2022-06-06 06:54:42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侯文斌

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戏曲进校园活动于日前举行,旨在提升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精彩的表演及互动,赢得学生们阵阵喝彩,寓教于乐地向孩子们播撒了戏曲文化的种子。

近年来,渝中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重庆市级专业文艺院团的京剧、曲艺、民乐、话剧等走进渝中区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通过讲授与演出结合、现场观看与观摩体验结合等形式,培养学生对传统戏曲的兴趣爱好,推进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更好传承弘扬戏曲文化。

艺术种类多样覆盖面广

渝中区自2017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戏曲艺术剧目种类选择立足青少年成长的需求和特点,挑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欣赏和易于学唱的戏曲经典曲目,充分整合辖区七大重庆市级专业文艺院团优势,从最初以京剧、川剧、曲艺为主,发展到涵盖民乐、话剧、芭蕾舞等,更加贴合青少年的喜好和需求,实现戏曲进校园精准化,拓宽了戏曲文化艺术进校园的广度。

其中,针对小学生侧重在艺术熏陶方面,选择了《三只小猪》等演出形式生动的儿童剧、《哆啦A梦》《大鱼》等动画片主题曲民乐合奏。针对中学生则注重塑造其核心价值观方面,如引入《柜中缘》等展现爱国主义情怀的剧目走入校园,在引导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围。

同时,渝中区着力把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成普及戏曲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由2017年最初确立的重庆市求精中学等5所中小学为活动试点单位,到如今已扩展至辖区中小学,以及聋哑学校等特殊学校和职业学校,活动辐射效应不断扩大。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2022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共采购了11场由重庆市话剧院、重庆民族乐团等重庆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带来的精彩演出,将走进渝中区辖区的重庆市第42中学校、重庆大同实验学校、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渝中区石油路小学、渝中区职业教育中心等。

活动形式丰富综合性强

渝中区近年来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送进去”和“走出来”相结合,既组织演出实施单位进校园开展专场演出,又采取购买优秀戏曲演出票发放至学校,邀请老师、学生和家长走进剧院观看演出,从单向的“进校园”发展到“进校园”与“出校园”双向联动。通过讲授与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讲台、舞台”的联动,将戏曲“进校园”变为“近学生”,引导学生简单演奏、体验乐器、学习声台行表等,培养对传统戏曲的兴趣爱好,让学生能更好感受、熏陶、传承戏曲文化。

今年,渝中区通过采购重庆市级文艺院团优秀节目进校园,让演出院团、艺术名家、学校、学生紧密对接。采购重庆民族乐团精品剧目,邀请了重庆民族乐团团长、首席指挥何建国,以及重庆民族乐团专业演奏人员为学生带来《夜空中最亮的星》《少年》《万疆》等多首以民族管弦乐形式演奏的作品。在活动中特别设计了乐器体验环节,由演奏家带领学生上舞台体验乐器的演奏,面对面与学生进行互动、知识讲解等,让学生零距离接触民族乐器,让专业的艺术送到学生群体中,全面培养学生的戏曲综合素养。

截至目前,渝中区开展戏曲演出活动累计120余场,戏曲进校园工作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重庆民族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民族音乐、分享民乐知识,通过分享传播中国民族音乐,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多元文化以及培养学生关注生活、热爱生活的生活态度。”

本土特色浓郁传承效果好

近年来,渝中区紧密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相继组织《大梦长歌》《梨花颂》《贵妃醉酒》《赤桑镇》《虹桥赠珠》等经典京剧,《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三岔口》《滚灯》等传统川剧折子戏,曲艺里的四川清音、盘子、扬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管弦乐、二胡、琵琶、笙等民乐演奏纳入进校园活动展演中,在加强对青少年美育教育的基础上弘扬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精选重庆市川剧院新版川剧《江姐》、重庆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百年红梅颂》等,大力宣传红岩精神。组织师生观看重庆市京剧团演出的京剧《秦良玉》《大梦长歌》、重庆市话剧院演出的话剧《雾重庆》《红岩魂》,在传播戏曲文化的同时促进青少年对家乡文化形成认同感。组织学生走进重庆市川剧博物馆参观,共同了解和追寻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文化川剧的历史。“川剧源远流长,继承了宋元杂剧、明清传奇和巴蜀文化的丰厚传统。”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巴渝歌舞、杂技曲艺对川剧的影响,以及川剧在历史上形成的各种流派、川剧的历史渊源。

“渝中区将进一步加大戏曲进校园力度,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拓宽学生学习艺术的空间,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经典在中小学校园发扬光大。”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6-03&page=2&detailId=%E8%AE%A9%E6%88%8F%E6%9B%B2%E6%96%87%E5%8C%96%E5%9C%A8%E6%A0%A1%E5%9B%AD%E5%BB%B6%E7%BB%AD%E4%BC%A0%E6%89%B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