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做好细节方能确保安全 ——浅谈如何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7 09:32:50 丨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石河子市教育局  周国福

【内容摘要】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创建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条件。学校安全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但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有些学校领导和教师往往忽视细小环节,不拘小节,简化工作程序,给校园安全埋下了事故的隐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彰显能力,细节铸就安全,学校安全工作是复杂并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一点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本文就如何从细节入手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探究。

【关键词】

中小学、细节、安全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意思是讲:天下所有的难事都是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天下所有的大事都是从小事细节做起。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创建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条件。学校安全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但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有些学校领导和教师往往忽视细小环节,不拘小节,简化工作程序,给校园安全埋下了事故的隐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彰显能力,细节铸就安全,学校安全工作是复杂并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一点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任何侥幸麻痹、投机取巧的想法都注定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围绕  “维护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一中心工作,  认真落实“检查到位,整改有力”的安全工作制度,采取“注重细节,精细管理”的工作方法,从提高安全意识入手,把师生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实现“建设和谐社会,构筑平安校园”的奋斗目标。

一、细节入手,逐级分解,实现安全管理精细化网络化。

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就是:  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精细化,逐级落实责任,层层分解压力,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要求,激励每一名教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把每一项具体的工作都用心做好,“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精细化管理中,“精心”是态度,“精细是  ,过程”“精品”是结果。首先要在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从细节上下功夫,自检自查是关键。要做到每天一巡查、每周一次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普查、每学期一次安全详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查找“盲点”漏洞,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真正做到随时详细检查,定期重点排查,能够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整改,不主张“吃一堑长一智”,以“下不为例”的态度原谅自己;其次要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等安全文件为指导,逐级建立学校安全管理档案,实行网络化管理,明确校务会、领导干部、中层、处室、年级组、班级、班主任、教师、班干部、学生,甚至是保安和夜勤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日常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每一个关键节点和位置,如:在校务会上设置安全议题、总结研究安全工作;班级安全每日巡查、提示;教师做好学科安全管理渗透等等,每个人都可以把安全工作融入各自岗位和日常工作,及时总结安全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纳入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并加以细化,求精求细求严谨,严格执行,狠抓落实。

二、身先士卒,明察秋毫,带头做好安全工作。

校长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总指挥,校园安全发展的旗手。作为学校管理者首先要明察秋毫,在注重校园安全工作细节中比教职工观察得更细致、更周密,应该时刻以事故为镜,经常自查,在学校安全管理细节上为师生做出榜样;其次要不厌其烦,精心安排每一项工作,抓好每一个细小环节,做到有章可依,违章必究,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孩子、每一个家长负责态度,切实负起安全管理职责。领导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细节:一是“多想”,开展活动前,一定要把的活动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考虑清楚,学生如何有序进场、出了问题如何有序逃生,线路是否安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等;二是“多说”,领导要有一张“婆婆嘴”,不仅要想得周到齐全,而且要眼到、嘴到、手到,时时讲、处处讲、天天讲,不厌其烦;三是“眼尖”,就是细查,领导要有敏锐的眼睛,善于发现危险因素,及时解决;四是“手勤”,就是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取得经验教训,有助于今后的安全工作。

三、夯实基础,细化管理,筑牢安全防护网.

建金字塔时,基础越广阔、深厚,其塔尖就越高,安全工作亦是如此,只有事事讲安全、时时抓安全、处处提安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红线”意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开学初、放假前后,德育处组织以交通、消防、卫生疾病、自我防护等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发放致学生家长公开信,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及家长的监护能力;校园内设置固定的安全宣传栏,定期开展防火、防盗、交通、卫生、饮食等专题或演习活动,使学生增长安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定期不定期对校园进行地毯式的检查,发现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后进生跟踪成长档案,及时调适和监控问题学生的心理状况,作好安全预防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加强与社区、家长的联系,通过家长会、发送《告家长书》整合学校、社会和家庭力量,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四、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强化师生安全教育。

学校要突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富有实效的面对面的安全宣传宣传。将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内容,每学期安排安全知识教育课课,所有科任老师都要安全教育贯穿在教学过程之中;在校园内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开辟了安全教育宣传栏,设置安全教育警示语,努力营造安全宣传教育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各部门召开的会议,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了全员安全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月12日全国  “防灾减灾日”、  “119”消防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兴趣和季节等不同特点,采取形式多样(包括板报、主题队会、知识竞赛、自编安全儿歌等)、内容丰富(包括防暴力伤害、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等)、广大师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知识、法制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家庭,学生入脑入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效果。

要利用多种方式,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积极开展专题性的安全防范教育、制订处置校园暴力伤害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组织处置校园暴力伤害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和教职员工的应急自救和他救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自救能力。要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学生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安全,积极配合、共同协助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拘细壤,方能就其高”。许多大事故均源于最初的小差错,都是由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最后酿成大事故。安全生产也一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就一定会营造出一片安全和谐的蔚蓝天空。

原文链接:

http://www.xnnews.com.cn/zxsd25178/ppjj/202206/t20220616_267227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