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电视剧从业者及专家学者共话电视剧创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2-06-17 09:36:0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坚守人民立场描摹时代风貌——电视剧从业者及专家学者共话电视剧创作经验

  新华社记者王鹏

  “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电视剧创作要遵循艺术规律,扎实前进”……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16日举行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电视剧从业者和有关专家学者共话我国电视剧创作经验,就如何推动电视剧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从《山海情》《觉醒年代》,到《功勋》《装台》,再到《超越》《人世间》,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电视剧行业不断挖掘题材资源,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创作出一批精品佳作。

  对此,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郑晓龙表示,从电视剧发展历史看,被一代代观众记住的作品,往往是很好反映时代、记录时代的作品。“比如当年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等。抓住时代脉搏,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与会人员看来,电视剧创作只有始终保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才能让作品与观众形成情感共振。

  “电视剧是直观的艺术,创作者投入多少心血,付出多少劳动,戏中哪些人物是立体的,哪些生活细节是真实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我们在创作《山海情》时,扎根到那片土地上,到群众中间进行大量调研采访,反复打磨大纲,才最终找准了创作方向。”

  回顾自己过往塑造的角色,中国视协副主席林永健说:“我演了很多小人物,比如《金婚》里的大庄、《喜耕田的故事》里的喜耕田等。”在他看来,电视剧创作者要把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作为选题策划的重要来源,“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应该是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

  一些与会人员认为,推动我国电视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守正创新。

  “经过过去10年的发展,我国电视剧产业格局进一步完善,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光北说,“我们要充分利用视听新媒体,让电视剧推广渠道更为多元,制作和播出手段全面提升,同时也要在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革中寻找新的创作灵感。”

  “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大胆运用新的影视技术制作手段,在创作形式、题材、风格手法上实现新突破,用更多思想深刻、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开拓电视艺术创作新境界。”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说。

原文链接:

http://www.news.cn/culture/20220617/21355f7f681a4dde8517b7e881eaac59/c.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