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勐巴娜西乐团和他们的歌声

发布时间:2022-06-17 16:16: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无论在城市或乡村,在旅途或者独居一隅,歌声响起的那一刻,仿佛一切为你准备,为你而来;仿佛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降临,空气中开始弥漫令人愉悦的气息,瞬间改变着环境和情绪,这是哪里的歌声?这是勐巴娜西乐团的歌声,这是《三月里的小雨》,这是《又见炊烟》,这是《歌声与微笑》。

生活是离不开音乐的。在某些特殊时刻,音乐引导着情绪,主导着感觉,为平淡甚至枯燥的生活带来异彩,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美好的记忆与期待。

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下,五位艺术家近似生活化的歌唱表达,把我带入青春洋溢的少年时代,以及记忆中的朝气蓬勃以及青春的骄傲与梦想,仿佛昔日重来,这是歌声的魅力,这是勐巴纳西乐团的魅力,《歌声与微笑》感动了无数人,也感动了我。

勐巴纳西五兄弟乐团的歌声表达的特点之一是生活化,随意、自然的态度;从容、快乐的状态,专注却不经意的风格,就像身边那些朋友曾经存在的状态,亲切宜人。阳光下眯起的眼睛,犹如我们每个人在阳光下的状态,自然之子的纯真,无关乎年龄,只关乎存在。

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歌声与微笑》自诞生以来,歌者无数,勐巴纳西乐团的歌唱表达独具一格,也许是云南德宏的山水情怀更具诗意吧,在今年的儿童节,为无数人的情感与记忆,增添了新感受。

思念,永远在情感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远方,不仅承载着热切的期望,也是人们精神领域的寄托,超越了时俗生活的寄托。歌唱,是一种艺术创造,是精神力求摆脱物质控制、释放情感活力的艺术。歌声响起的瞬间,我们会忘记庸常生活的琐琐碎碎,仿佛进入一个更美妙的世界,这个世界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没有各种目标带来的紧迫感。

勐巴纳西五兄弟的《又见炊烟》,在神奇的大自然背景下,黄昏时袅袅升起的炊烟和美丽的彩霞,以及绵绵无尽的人间情谊,尘世的美好涤荡着经济社会带来的浮躁与喧嚣。飘扬的歌声中似乎在昭示:人类社会确实存在着令人向往的圣地,这个圣地是勐巴纳西,是山水田园,是每个人心中的胜景。

生的千百种姿态,情的千百种表达,和谐永远是这个世界最美妙的节奏,默契的配合成就完美的和谐。

音乐将人们联结在一起,音乐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勐巴纳西五兄弟的声音:阿武雄浑庄重,底蕴深厚;明军热情;阿江激昂;志强热忱;杨昭,既像老师又像同学,既像军人又像学者,时尚又传统,他的歌声与表现,有时像个孩子,有时沉思,犹如深沉严肃音乐的传承者,可他的追求却是将美声与流行融合,创造新作品,带来新感觉。我不是音乐家,直觉告诉我:他的想象力会让乐团更有创造力。

时代,呼唤新的艺术形式,互联网平台将很多美好的艺术表达及时推送给热爱他的听众和观众,这是时代的幸运。在音乐的各种表达方式中,勐巴纳西五兄弟乐团,将神奇的大自然和声音浑然结成一体,他们互相映衬,彼此照耀,用男人的力量与深情,唤醒沉寂的心灵,传递人间的美好与包容。

艺术总是与时俱进,上一代创造,下一代演绎,演绎也是创造的一部分,同样的感受延续着同样的情愫,同样的情愫让生命丰盈而美满,情感的美满、精神的美满,在某一刻超越世俗达到心仪的美妙境地。祝愿勐巴纳西五兄弟乐团将歌声从现在延伸到未来,让生活在不同境遇的人们,感受同样的美好、同样的情愫。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刘晓岚 )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