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革命历史题材剧《数风流人物》热播

发布时间:2022-07-01 09:48:2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李夏至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正在江苏山东等卫视热播,用史笔作传,编年体叙事镌刻下筹备建党到新中国成立重大历史节点的时代脚注。该剧以真实的笔触,生动诠释了“风流人物”的筋骨血肉。

《数风流人物》的故事从1919年五四运动起,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终,时间跨度长达30年,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多达300余位,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故事。全篇以编年体的方式布局谋篇,将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作为节点,勾勒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把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由积贫积弱带向独立富强、在曲折中前进的波浪线。

《数风流人物》对真实历史人物的书写一分为二,既展现其作为伟人的伟大,亦不忘描摹其与常人无二的喜怒悲欢;更没有因为题材的“重大”就刻意忽略生活的“细碎”。剧中涉及数对革命夫妻,譬如陈独秀、高君曼,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等,他们之间相处的方式却全然不同:陈独秀、高君曼夫妻关系濒临破裂,一笔钱款的去向犹如镜子投射巨大的裂隙;毛泽东、杨开慧之间既是革命同志,又是知心爱人的亲密关系;蔡和森、向警予夫妇的关系则早已将自己献身革命事业,二人并不属于彼此,只为大家不为小家。

《数风流人物》由青年演员挑大梁,年轻的面孔不仅与史实相符,拉近和年轻观众间的距离,更凸显了贯穿历史实践的青春力量。毛泽东的扮演者侯京健表示,在创作氛围浓郁的剧组中,更易激发演员的创作力,很多即兴的发挥反而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毛泽东、蔡和森是革命同志,亦是挚友,但如何表现这种亲密?剧中有场戏,二人在武汉碰面,毛泽东打赤膊着短裤,跟西装革履的蔡和森形成鲜明对比。毛泽东想要用凉水泼一下蔡和森,却又顾及他体弱且在病中,只好作罢。这种充满了少年意气又不失生活细节的表达,也将人物的个性彰显出来。

而对女性革命者,如杨开慧、向警予等人的刻画,该剧采取了刚柔并济、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向警予慷慨赴死,临行前大声诵读曾发表过的文章,诗意浪漫,掷地有声;杨开慧与孩子的诀别也充满了生活化的表达,杨开慧的扮演者菅纫姿回忆,令其印象最深的便是这场戏,巴掌打在哭闹的孩子身上,作为一个母亲也随之心碎。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数风流人物》点面兼顾,既没有遗漏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又充分刻画历史长流中具体人物的所思所想。陈独秀和陈延年、陈乔年父子的矛盾交锋,是马克思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缩影;毛泽东告别李大钊毅然南下回到湖南韶山,探索的是在实践中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这种以小见大、从人物到历史的创新表达,也得到了现代观众的认可。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0171859ca49c1.wsipv6.com/bjrb/mobile/2022/20220701/20220701_015/content_20220701_015_4.htm#page14?digital:newspaperBjrb:AP62be13dbe4b0c2cdf0a36c1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