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大胡子鲁普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2:2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拉杜·鲁普

王秋海

年轻时很帅很高,笑起来模样傻傻,中年后留起了大胡子,发际后移,头发稀疏,颇像恩格斯。他登台时步履沉稳,不用钢琴凳,而备一把靠背椅,显示他对钢琴演奏的特异观念。他演奏时眼睛微眯,深凹的额头皱纹尽显内心波澜,并无夸张捭阖架势,而疏疏散散,颇有儒者气象。这就是当世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的拉杜·鲁普,也是为数不多的蓄须钢琴家。他于2022年4月18日在瑞士洛桑的寓所病逝,享年76岁。

鲁普1945年11月生于罗马尼亚的加拉提,与肖邦一样是东欧钢琴家,相信大多数爱乐人头脑中立时浮现出的另一位东欧钢琴巨匠必然是英年早逝的迪努·利帕蒂。

鲁普6岁学琴,12岁登台演奏,曲目全部是他自己创作的。1963年他赴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所以我们在其一些作品中可以察觉出一种特有的俄罗斯学派作风。他本来想成为一位作曲家,后来在启蒙老师的劝说下迈向钢琴之路。他由于使用靠背椅,重心偏后,因此演奏的音量并不大,然而音色的细微变化却特别丰富,以致他可以创作出如光影变幻般的明暗对比。尤其在高速弹奏时仍能保持像水晶般明晰的触键,对可怕的八度音的处理也显得大胆而光彩四溢。

因其诗人气质使然,演奏风格充满温暖的抒情,高度的歌唱性与深度的诗意,却又深深沉浸于忧郁、晦暗的气氛中,使观众可以听到人类心灵的孤寂、徒劳的挣扎、哀愁与压抑。鲁普曾经合作过的著名乐团包括克里夫兰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柏林爱乐等。他的专长曲目是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和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

听鲁普演奏作品,便知他不是那种藉高难度作品自我炫耀的钢琴家。他低调谦和,却又不失幽默。记得曾听他演绎莫扎特第23号钢琴协奏曲,尤其第二乐章柔板,他不慌不疾,闲庭信步,以极为克制的手法和表情却将心中的浪漫情愫和盘托出,柔美的旋律似溪流清处,自饶别趣,浮现出水上、月中、花下的意境。石黑一雄小说改编的电影《告别有情天》男主与女主炽热却克制的爱情就是鲁普风格最好的诠释。何至如此?想到他仙逝的地点洛桑,多少有了些许答案。

他演出足迹遍及欧洲各国浪漫之都,浸染了当地艺术的熏陶,但性格却仍保留东欧人的含蓄,遂将内心情感养成蓄势待发之势,带着古典节制的脚镣跳舞。他走出洛桑家门,脚边是蓝色日内瓦湖的潋滟波光,仰头是阿尔卑斯山,山顶终年覆雪,那里有诺奖得主汤马斯·曼小说中勾绘的由光怪陆离的文人艺术家驻扎的精神病院,翻山便是大片薰衣草的法国南部。鲁普俨然循着浪漫奔放的肖邦轨迹一路走来,后者的身影常出现在巴黎、威尼斯、西班牙。

鲁普于2019年退出公开演出,此前几年因健康状况不佳取消了许多表演,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没有录制过专辑。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鲁普内敛的性格使他不接受采访和在媒体露面,他也不允许电台播放他的演奏。但他的音乐创作始终是乐迷和其他音乐家景仰的楷模。

鲁普的演奏将完美主义淋漓挥洒在细节与音乐想象力的结合上,传达出对音乐走向的稳定把握。他给人的印象是,在演奏之前就细心思考演奏的乐谱,所以每一个音符的位置都恰到好处,每一个细微差别都有它特定的效果。而最终的结果听起来却浑然天成,绝无炫技之匠痕,这就是鲁普音乐天赋的深度和魅力。

莫扎特第23号协奏曲的柔板在西西里舞曲节奏上展开,钢琴呈现恬静的主题,第二小提琴在和弦伴奏下,与木管及第一小提琴应答,钢琴以A大调演奏变奏主题,中段先由长笛与单簧管表现新旋律,钢琴予以反复,木管与钢琴随后追逐。这首协奏曲是莫扎特少快乐、多忧郁的曲目,鲁普奏来最为适宜,韵味长日清淡、闲疏洒脱,不涉市侩之气,悦耳怡人。

他那沉醉的表情使人洒然起山林湖海之兴,清淡徜徉之情,加之莫扎特的旋律纯然细腻,无烟火气,似疏云之映淡月,臻于不殊之妙。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705/20220705_012/content_20220705_012_1.htm#page11?digital:newspaperBjrb:AP62c34332e4b01c9fa7b24ce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