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中国音乐力量潮涌世界

发布时间:2022-07-05 13:58: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近日,俄罗斯西南重镇、被称为俄罗斯旅游胜地、科学城的沃罗涅日州行政中心沃罗涅什市,沃罗涅什爱乐厅座无虚席。

这是一场对听众来说既新鲜又感怀的音乐会。人们沉浸于这场音乐会作品中那种似曾相识的激情与感动。

在这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演出中,在国际乐坛具有盛名的中国作曲家带来了具有独特中国音乐艺术风格的“红色音乐作品”。

作曲家关峡新作交响乐《天瀑》;作曲家宝玉作曲的新创作品女高音抒情歌曲《江城子-弄潮儿》及新创交响乐作品《南湖》,关峡经典钢琴协奏曲《奠基者》。

演出结束,俄罗斯观众起立鼓掌,如潮水雷动。在异国的土地上,中国红色音乐带来的感动与激情,跨越文化语言的界限,月涌大江流。

本场音乐会亦由指挥家陈正哲携Veroneth Symphony Orchestra(沃罗涅什交响乐团)完成,指挥家细腻而层次丰富的指挥与刚柔并济的乐团相得益彰,极为完善地将中国作品与俄罗斯交响风格相统一。

比如女高音抒情歌曲《江城子-弄潮儿》,管弦乐版本由诞生于1925年的俄罗斯著名交响乐团——沃罗涅什交响乐团和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Daria Philippova共同合作完成,音乐织体细密,极富层次的管弦乐,将发生在中国钱塘江上波澜壮阔的百年风云历史感,给予了准确的表达,而歌唱家Daria Philippova富于表现力的深情演唱,亦使该首作品带来了一种跨文化的异域风情。

作曲家关峡的经典钢琴协奏曲《奠基者》,由多年合作的俄罗斯裔钢琴演奏家马克西姆·莫吉列夫斯基(Maxim Mogilevsky)完成。带有典型俄罗斯钢琴学派风格、深沉激昂的演奏,将听众拉进了一个恢弘的理想主义年代。演奏中,马克西姆将作品中奠基者推动历史进程的宏大叙事与柔软浪漫的内心情感细腻地交织起来,筋骨与温度并存,排山倒海的气势浸透浓浓的人爱之情,让观众感动感怀。

而关峡新创交响乐作品《天瀑》,宝玉新创交响乐作品《南湖》,亦为首次在国际演出,广受听众好评。

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中华音乐力量成为赢家

2022年,在世界顶级音乐大赛上,来自中华的音乐力量,以一种旋风般的姿态,令世人瞩目。

这就是于6月17日至27日举办的俄罗斯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

据了解,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于2021年开始举办,以迎接作曲家诞辰150周年和2023年俄罗斯联邦音乐年到来为契机而成立的。该项音乐赛事格局不亚于广为人知著名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大赛的发起者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世界著名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Denis Matsuev)是本次大赛的艺术总监和主要发起人之一。

比赛共设有钢琴、作曲和指挥三个专业,筛选严格,指挥组评委主审是世界著名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钢琴组评委主审为丹尼斯·马祖耶夫;作曲组评委主审为柴可夫斯基的曾孙。

就是这样的国际顶级赛事,中国音乐家、华人音乐家以全方位的姿态,深度参与,并为国际乐坛留下了深刻印记。

此次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上评委领域的突破之外,参赛的中国选手,华人选手方面,指挥、钢琴、作曲三大项,全面开花:

当地时间6月26日(俄罗斯时间)晚,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大赛(钢琴、作曲和指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落幕,中国选手毛宣懿获钢琴组二等奖,华裔英国出生的作曲家YuanfanYang获得作曲组一等奖,中国选手肖瑾涵获作曲组四等奖,罗麦朔获作曲组六等奖,李昊冉获指挥组三等奖。

中国音乐力量绽放华彩,中国音乐未来可期

6月28日晚7点,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欢呼与荣誉归于世界音乐艺术的青年英杰们。这场为拉赫马尼诺夫比赛得奖者所举办的音乐会可谓“世界规格”,除了比赛得奖者,还有拉赫马尼诺夫比赛主席马祖耶夫,指挥评委主席捷杰耶夫,指挥评委陈正哲,指挥评委Christian Knapp,钢琴评委马克西姆。

上半场,捷杰耶夫指挥,马祖耶夫弹Shostakovich第一号钢琴协奏曲;下半场,由拉赫马尼诺夫作曲比赛第一名、华裔英国青年作曲家Yuanfan YANG演出自己的钢琴协奏曲一个乐章,钢琴比赛两位第一名IvanBessonov演出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终乐章、AlexanderKlyuchko演出第三钢琴协奏曲终乐章;指挥比赛第二名Clement Nonciaux指挥拉赫马尼诺夫第三号交响曲终乐章,指挥第三名中国人李昊然指挥第二号交响曲第一乐章,指挥第一名Philipp Selivanov指挥慢板乐章,另外一位指挥第一名GurgenPetrosyan指挥终乐章。千万双手高举,欢笑与掌声,为青春鼓动,也为青春的中国音乐家而鼓动。

尽管俄罗斯音乐家夺得了指挥和钢琴的第一名,但有俄罗斯听众如是表示:“此次音乐大赛,中国青年音乐家令人印象太深刻了,令人惊喜。”

因为在专业国际观众满座的获奖者音乐会,不只是获奖者的盛宴,而是同样充满了挑战:

比如,作曲比赛第一名的Yuanfan Yang,在现场就遭遇了两首加演曲目的“阻击”——第一首曲子,由现场观众提出旋律,要求作曲家用法国风味即兴演出;第二首则由另外一位现场观众提出旋律是“莫斯科郊外的夜晚”,而且要求用中国风演出。Yuanfan Yang轻松面对,展现了全面音乐风格的驾驭能力,加演极其精彩,折服观众,全场掌声雷动。

“掌声雷动”,在2022年这个夏天,中国音乐家、音乐作品,在世界的舞台上,已经收获众多;红色音乐,名家创新创作经典,青年才俊雨后春笋,潮水一样的欢呼与赞扬,为中国新时期音乐文化发展带来了荣誉和欢乐。

团结奋进,对外友好交流,艰辛耕耘,积极求索——中国音乐力量,在世界舞台上的华彩演出,刚刚拉开帷幕,期待未来!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