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剧《状元媒》好听好看 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2-07-06 16:06:52 丨 来源:天津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赵秀君扮演柴郡主。

张克扮演吕蒙正。


本报讯(记者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演出京剧《状元媒》。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天津市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的精品剧目之一,这台好听好看的传统经典历久弥新,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水平传承。

《状元媒》是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的代表作。这部张派艺术精品讲述了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团圆故事。青年京剧团排演此戏是由张君秋先生亲授,可谓原汁原味继承经典。经过刻苦学习和长期舞台实践,这出戏也成为该团一出看家戏。

此次演出,剧中柴郡主由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青年京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赵秀君饰演,吕蒙正由“梅花奖”得主张克饰演,康健、马连生、李秀成、杨光等国家一级演员分饰其他角色。司鼓崔洪、操琴朱建中、京二胡孙文庆等国家一级演奏员烘云托月。赵秀君说:“此次演出团内上下格外重视,大家充满激情和信心,希望以传统经典剧目的演出庆祝‘七一’、喜迎二十大,表达文艺工作者的火热心情;同时也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演出,把优秀传统艺术奉献给观众,把青年京剧团不分主次、紧密配合演好一台戏的‘一棵菜’精神面貌展示给观众。”

赵秀君表示,即便是如此熟悉的剧目,也要在每次演出前重新梳理表演,做到常演常新,每次演出后都有新的感悟。对传统经典日积月累的学习,给日后的发展创新打下了基础。如果演员的老戏功底不足,那么在新戏中塑造的人物就会空洞。因为京剧艺术的人物塑造需要唱念做打的功夫来支撑。作为新时代京剧人,要努力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继承传统并将之作为创新的源泉。

实力院团演出经典剧目,戏迷观众也是热情高涨。昨晚演出中,赵秀君扮相端庄俊秀,行腔委婉有力,张派艺术风范浓郁,通过传神写意的演唱、丰富细腻的表情动作,表现出剧中柴郡主的女儿家情态。著名的“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唱段,唱得优美深情,博得观众热情喝彩。张克的杨派唱腔古朴,呈现了一个足智多谋的吕蒙正形象。全体演职员通力协作,整台剧目好听好看。

今日,该团还将演出名家名段演唱会。赵秀君介绍,7月1日至5日的系列演出落幕后,剧团继续安排演出《赵氏孤儿》《巾帼英杰》等剧目,同时投入创作《鹧鸪天·旌旗颂》《江山如画》等喜迎二十大的京歌作品,积极担起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把高水平的演出奉献给观众。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