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歌剧《党的女儿》“七一”归来 舞台再绽英雄花

发布时间:2022-07-08 09:56:51 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雷佳(中)在歌剧《党的女儿》里饰演田玉梅国家大剧院供图

“杜鹃花呀杜鹃花,花开满坡满山洼。心似火焰红彤彤,身似白玉玉无瑕。杜鹃花呀杜鹃花,默默无言吐春芽。风风雨雨压不倒,清香万里送天涯。”

6月28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与观众在舞台上重聚。本轮演出中,指挥家吕嘉倾情加盟,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携众多艺术家,以信仰之光、理想之炬再现英雄往事,致敬经典民族歌剧艺术,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歌剧《党的女儿》讲述在白色恐怖笼罩的江西山区,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带领人民群众与敌人斗争的故事。田玉梅在与党组织失联后依然忠于党的事业,最终慷慨就义,血洒杜鹃坡。该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歌剧团于1991年创排演出,是上世纪90年代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经典民族歌剧之一。剧本根据1958年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彭丽媛、杨洪基等歌剧表演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成功塑造了第一代“田玉梅”“七叔公”等经典舞台人物形象,堪称民族歌剧典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重磅推出,从演员表演到舞台呈现均引起强烈反响,场场座无虚席、演出空前轰动,成为现象级红色“爆款”。在此前的演出中,雷佳塑造的田玉梅细腻动人,以柔克刚地表现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强大力量。此次她再次演绎田玉梅这一英雄形象,对角色和作品有了更深的感触。

“《党的女儿》为什么会获得成功?因为它运用了中国化的语言、中国人能够接受的表达方式,传递出中国人认可的精神价值。我在演绎田玉梅时,就在思考: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她在九死一生,遭遇背叛与同志的不信任后,还坚持追寻信仰和理想?当顺着故事发展和情感脉络,不断深入探寻她的内心世界的时候,我就懂得了她,也想把她笃信前行的精神信仰传递给当代观众。”雷佳说。

30多年前,艺术家们集中力量精心创排了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犹如春日里的一枝杜鹃花在舞台上绚丽绽放。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融合,让《党的女儿》成为当代民族歌剧中一部令人瞩目的力作,呈现出璀璨夺目的艺术魅力。在导演汪俊看来,这部作品之所以经得起时间检验,在于它把艺术呈现和思想立意相结合,因而复排过程中,“守正”是根本。如今,在不到3小时的歌剧里,田玉梅揪出党内叛徒、为游击队筹盐送信的故事依旧扣人心弦,七叔公、马家辉、桂英、娟妹子等众多形象栩栩如生、极为立体。在宏大的时代主题下,每个人物的行为动机和心理脉络都描画得既合理又清晰。“巍巍青山七座碑,萧萧草木暗伤悲”“柔弱一生壮烈死,青山黄土有谁知”等歌词,经过歌唱家们的艺术处理,爆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真正做到了让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续强大生命力,铸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在舞台呈现上,主创团队灵活运用光影技术,启用升降台打造了杜鹃坡、马家辉家、草屋、竹林等“实景”,青石板、马头墙、木板青瓦等赣南建筑风貌在舞台上平地而起。秉持守正创新的创排理念,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既保留了红色经典的神韵,同时也以新的舞台呈现和视听效果,让经典焕发出新的光芒。

原文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2-07/08/content_2592779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