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隐形冠军”一枝独秀,“小巨人”高歌猛进

发布时间:2022-07-29 22:00:41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当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科技创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京东方=是工信部首批认定的“隐形冠军”企业。二十多年来,京东方从一个电子管厂,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领跑者,这并非偶然,而是必然,是多年以来企业不断在技术上钻研开发,强大了自身竞争能力的结果。目前京东方已经达到员工将近8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将近2万人,2021年京东方营收首次突破两千亿,达2193.亿元,净利润达258亿元,连续6年跻身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 TOP10,并连续4年位列美国专利授权排行榜全球TOP20,其中2021年度全球排名第11位。回溯京东方20多年的笃行,从中国首条依靠自主技术建设的显示生产线,到产能与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京东方从0到1,走出了属于世界的顶级半导体显示之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巨无霸、领头羊。

支撑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商业巨头,数以百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在其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放眼看去,这些中小企业都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都拥有较多专利核心技术,雄厚的技术软实力支撑,通过创新资源集聚、打造核心科技能力,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是隐形冠军强大的后备力量。前不久,一家以声学研究、产业化为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鱼电子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但他们却依然坚定地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快鱼电子近三年企业研发费用分别为2296万、2429万、2650万元。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企业的技术依然保持细分行业绝对的领先,产品应用从过去的安防领域逐步延伸到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据了解,快鱼电子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拥有49项专利及74项软件著作权,技术和产品在多行业都有大量的应用。该企业在音频安防领域深耕二十多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该企业研发的智能听觉产品还被应用到煤矿、风电场、变电站、边防巡逻、单兵作战等特种行业。依托国家科技创新的多方政策支持,企业用高新技术武装自己,向“精而强”稳步发展。

通往“隐形冠军”之路艰苦漫长,考验着广大中小企业家的意志和定力。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这是隐形冠军企业共有的本质特征与自我期许。快鱼电子也不例外,成为声学产业这一细分领域的领军者,靠的也是近22年的专注与坚守,专业务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更是发展的保障。又如北京易桓科技有限公司,即便面临资金短缺也坚持开展技术攻关,最终研发出跨代产品,成功跻身军工领域。

一个个成功案例反复证明,企业只有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时代的馈赠。今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为“隐形冠军”孕育了肥沃的生长土壤,广大中小企业应直面机遇和挑战,奋力拼搏,整装待发,将来一定会有更多“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走向世界之巅。

原文链接:

https://quality.huanqiu.com/article/48sVgyig70q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