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2-08-03 10:18:22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以百年历史为轴,整合各类红色资源,依托3D数字虚拟技术……只要在手机、电脑上跟随指向箭头,或者戴上VR(虚拟现实)眼镜,观众就能沉浸式观展。在福建泉州“红色记忆——中共泉州革命历史专题展”VR云展馆,VR画面、图文展示、音频解说等形式丰富多样,让当地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线上产品。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作为集中展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红色专题展览如何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更多人有机会随时随地参观?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现实课题。借助数字技术,整合文字、图像、视频、音频等资料,实现内容与观众的远程互动,不失为一种扩大展览覆盖面和传播力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将线下资源转化为线上产品的做法,被广泛运用在包括红色资源在内的文化保护与传承上。从引入体感互动技术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到用投影技术再现宋元时期海上繁华贸易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从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到“云游敦煌”“云游长城”小程序……博物馆、展览馆内的文化资源,插上科技翅膀活起来,既提高了文物资源的利用率,又以便捷方式走近大众,增强了文化的魅力。

文化保护与传承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过去,口头传播、书面记载、实物展示是文化传承的主要方式。随着科技发展,线上展示空间得以不断拓展。泉州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说:“有了云展馆,珍贵文物可以永久展示,获得更长久生命力。”无论是博物馆闭馆不闭展的探索,还是一些地方打造红色资源数据库的尝试,把文化资源化为数字资源,不仅为保护与传承提供了新的可能,也有助于进一步释放文化资源的价值。

活起来的文化资源更迷人,火起来的文化资源更入心。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相关人员介绍,打造云展馆,有助于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线一年多来,云展馆单日最高浏览量突破1万人次。相较于线下团队入馆参观,云展馆里有详细讲解、多种互动,激发了观众的学习兴趣。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形式新颖、内容鲜活是基础,有深度、接地气是关键。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做到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相统一,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展陈红色记忆,我们记住红色征程!”浏览“红色记忆——中共泉州革命历史专题展”VR云展馆的前言,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的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能让参观者更好感悟红色精神、汲取文化力量。与时俱进创新表达形式,推动包括红色文化在内的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不断提升文化资源吸引力,就能充分激活文化生命力,更好激扬时代精神。(王崟欣)

原文链接:

https://wenyi.gmw.cn/2022-08/03/content_3592896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