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当“角儿”遇上“色儿”

发布时间:2022-08-09 11:22:0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当“角儿”遇上“色儿”

——彭小杭开启绘画与戏曲的跨时空对话

▲刀马旦系列之二(油画) 130×110厘米 2009年彭小杭

本报驻广东记者谭志红

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古今,形神兼备;油画源于西方,色彩丰富立体。当中国戏曲的“角儿”遇上西方油画的“色儿”,会发生怎样的反应?如今,它们统一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彭小杭的作品里。1998年以来,彭小杭以中国戏曲为创作主题,用油画表现东方艺魂,开启了一场绘画与戏曲表演艺术的跨时空对话。

用西方色彩表现东方戏曲

彭小杭1989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后任教于该校雕塑系,1993年调到广东工作。他喜欢看戏,小时候经常被赣剧那古朴厚实、亲切逼真的表演风格所吸引。大学期间,他在瓷板上画过戏曲题材的作品。后来,他到文化单位工作,有了更多的机会看戏,尤其对京剧情有独钟。在彭小杭的艺术人生中,1998年是一个具有转折性、标志性的年份。这一年,他创作了第一幅戏曲题材油画作品《东方歌剧》。该作品入选了第九届全国美展,后被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这让彭小杭有些意外,也给了他鼓励和信心。于是他沿着这一脉络画下去,一发而不可收,至今已是24个春秋。

画戏曲题材的人不少,如何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当代审美上另辟蹊径?彭小杭坚持用西方油画层叠的色彩与形体展示中国戏曲的神韵。不过,他的作品不是纯粹的油画技法,他是将水墨的感觉和戏曲的情调带入油画中,结合国画的泼墨和勾线技法,又借鉴敦煌壁画斑驳的厚重效果,使画面具有浓郁的中国风。他在大学期间学习过系统的陶瓷专业知识,对颜色釉窑变效果很敏感,于是采用窑变的神奇艺术形式,捕捉那难以预料却能打动人心的点睛之笔。

彭小杭说,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员,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带着这样的思考,怀着这样的责任和情怀,彭小杭创作了《刀马旦》《中华大戏》《华彩红妆》等系列油画作品。2019年,“‘角·色’东方歌剧的写意时空丨彭小杭戏曲人物油画作品展”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彭小杭所创作的戏曲人物体现了他对戏曲的热爱,以及美术工作者对民族艺术的深厚情怀。

尽管已来广东20多年,但彭小杭直到2019年,才将“南国红豆”粤剧入画。有人问他:“你在广东,为什么不画粤剧呢?”这句话提醒了他。2019年,彭小杭创作的《南粤大戏》,选取了粤剧剧目中的5个著名角色,入选了第13届全国美展。彭小杭发现,在广东很多孩子不讲粤语,担心若干年后没有人会看粤剧、演粤剧,于是他希望以绘画的艺术形式通过自己的作品,推动粤剧的传承和弘扬。

从国粹京剧到“南国红豆”粤剧,彭小杭以笔达意,结合西洋油画中的色块铺陈、陶瓷釉彩肌理及东方水墨线条勾勒,开创了独树一帜的戏曲人物油画风格。尽管他的戏曲题材的油画创作还在不断探索中,但他相信,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来表现戏曲的色彩和人物造型,这条路是正确的。

不画舞台画神韵

当西方色彩和中国画技法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彭小杭逐渐确立了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风格,画面便豁然开朗。尽管如此,他对色彩和画面的认识不是一成不变的,体现出阶段性特征。彭小杭的工作室有一个小型展厅,东西两侧墙面上展示了他早期和后期的作品,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他早期的作品多运用油画的传统技法,遵循颜色的基本规律,人物以单个为主,色彩灰而厚重,写实因素相对明显。2003年起,他的创作手法开始转型,造型上让形体抽象、夸张,色彩上多运用纯色。特别是2008年后,他有意识地将画面中的因素稍作收敛,形成沉静、深入又含蓄的绘画语言。2011年开始,彭小杭逐渐简化背景,减少对人物造型的描绘,增强时间的纵深感。《贵妃》系列便是那时创作的,这些作品的角色造型简洁,注重角色的持续性和在时空中的永恒感,强调内在精神和灵魂永存。

有很多人问彭小杭,你这几幅作品表现的是哪个剧目、哪出戏?彭小杭觉得这个问题很要命。他认为,如果根据剧目和情节来画,人物的造型、色彩的构成都会受到限制。他喜欢按照心里的造型来画,画得舒服、流畅,至于画得像不像,无关紧要。

彭小杭后期的作品强调大写意,不是再现客观对象的光影、结构比例、空间关系,而是用夸张、变形、概括、归纳、线面结合的手法重述戏曲人物形象。彭小杭去剧院看戏,会重点看人物的表情、造型、服装的图案和色彩。有时仅是一个局部色彩、一个图案,都让他感到震撼。“太漂亮了!”他说,按照舞台本来的色彩来画,就足以产生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如果再做一些主观处理,就到了另一种境界。

于是,他不再受限于油画的套路和三维空间,而是忠于角色的本来色彩。有人认为他的画缺乏油画的语言。什么是油画语言?彭小杭在反思。他觉得画画关键是自己的感受和认知,如果按照套路来画,就是照片或者连环画了。

彭小杭吸收了中国水墨画的技法,做一些肌理的厚薄处理;他喜欢借用中国画的泼墨法,把油彩泼到画布上,产生可遇而不可求的感觉;又经常采用中国画的勾线法,勾出一些大线条。按照这样的思路,2021年,他创作了《华彩红妆》系列作品。他把人物压到画面2/3的空间,背景选用静色,根据色彩、造型的需要进行夸张、归纳,成为他比较满意的作品。

在精益求精中追求鲜明特色

“创作绝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全心投入。”彭小杭说,既要充分表现戏曲的元素,又不能画成国画;如果画得太简单,颜色会缺乏穿透力,不能表达内涵。这么多年,彭小杭在苦苦思考、探寻,不断地做加法、做减法,总感觉还没画到心里。“美术创作是一条孤独前行之路,但其中不失愉悦。”他说。

彭小杭喜欢坐在工作室里,看自己的作品,看这些画的色彩、构图、造型、笔触,一坐就是几小时。他有个“毛病”,画得不满意,就刮掉重来。有时候一个地方画得不好,常常重复两三次。

作品《南粤飘香》就是在《南粤大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的结果。画完《南粤大戏》后,彭小杭觉得不过瘾,于是前后用了3年的时间,将其改成长3.8米、宽1.8米的长卷,角色也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11个,选取了《帝女花》《昭君出塞》《杨门女将》等粤剧中著名的角色。与以往的作品相比,《南粤飘香》最大突破在场景上,这幅画相当于将3张画合成了1张,他以前没有画过这样大跨度的长卷。尽管如此,他对这张画也不是最满意的。彭小杭说:“这幅画还不能说画完,可能有一天用刀再刮一遍,该精细的地方再精细,该概括的地方再概括。”

彭小杭画了24年戏曲题材、作品不少,也曾多次获得过国家、省级以上奖项,但他仍然觉得让自己满意的精品力作不多。然而,每一幅作品的背后,是大量别人没看到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有矛盾和冲突,有时候感觉很痛苦。他总是不断否定自己,又不断补充自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说:“无论是在广东省美协举办的展览,还是在全国性平台上,彭小杭的作品不用介绍我就能马上认出来。他的作品有两大特点,一个是京剧题材,一个是极其简练、颜色饱和度很高,采用大笔触。这些作品已经完全打上了彭小杭的烙印。他非常坚定地把京剧题材和油画表现形式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每次都让人有一种很愿意去欣赏的欲望,能从中得到新感觉,这很不容易。”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