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歌剧是灵魂与情感的共鸣——歌剧表演艺术家专访

发布时间:2022-08-18 17:52:31 丨 来源:北方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歌剧,是用声乐和器乐表现剧情的戏剧作品,是音乐与诗歌、戏剧表演、舞蹈、舞台美术、服装等结合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形式。16世纪末,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批热衷于文艺复兴、古希腊与古罗马文学艺术的专家学者,在研究发掘和重创古希腊悲剧诗歌的古老方法上,加入创意,将诗歌、音乐和戏剧结合起来,创作了许多震撼人心的音乐戏剧,这便是西方歌剧的由来。如今600多年过去了,音乐跨过一条条国界,歌剧一直繁荣发展并逐渐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院,聆听遥远时代英雄抑或普罗大众的呐喊与低泣,享受着音乐对于心灵与灵魂洗涤。我们痛恨于麦克白夫人的残忍无情,我们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扼腕叹息,我们为考狄利娅的死亡痛彻心扉,歌剧演员的精彩表演让我们对剧中的人物投射了最真挚的情感。在歌声与幕布之后,歌剧表演又是怎样的一番世界呢?今天,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国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金瀚先生,一起揭开歌剧表演后面的神秘面纱。

金瀚先生早年毕业于国内重点音乐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在学生时期就凭借着超高的音乐天赋多次出演了校内的大型歌剧节目,是学校歌剧社的“顶梁柱”。其中,临近毕业前他代表学校出演了著名经典歌剧《La Boheme》,饰演重要角色Alcindoro。毕业之后,他被中央戏剧学院特聘为歌剧演员,在全国各地巡回出演了《复兴之路》、《唐帕斯夸莱》等经典歌剧节目并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得到了无数观众的一致赞誉。他的艺术天赋受到了广泛的认可,让他获得了第一届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以及黑龙江多次声乐比赛一等奖的荣誉。

歌剧演员要掌握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历史与文化差异

在文艺复兴时期,歌剧先驱高举人文主义大旗,用歌剧来讴歌古罗马、古希腊时期的英雄人物对于命运的抗争传奇,以此来宣扬人的精神价值鼓励世人打破教会的精神枷锁。歌剧至今也经历了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等多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因此歌剧演员大部分也是要展现历史典故或者经典的歌剧故事。“在舞台上要想展现动人的表演,给观众传达震撼人心的情感表达,歌剧演员必须要首先对于故事的历史背景、文化环境有足够的熟悉,才能够真正代入到角色的心理当中,理解角色的行为动机,从而以真实的艺术表现直击观众的心灵。”金瀚先生直接指出了歌剧演员想要达到完美演出效果的必要条件,那就是要掌握历史、文化等多个层面的知识。

“假如演员不知道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与宗教文化,了解人们对自然人性、权力、命运等一系列命题的观点都有了很大变化和发展,她又怎么能体会考狄利娅对于父亲李尔王诚挚无私的热爱呢,又怎么能表现出她对于命运的抗争呢?”出于对歌剧的热爱,在出演每一部歌剧他都会翻阅大量的学习资料,去掌握剧本的相关历史背景以及社会文化背景,用心去体会角色的心理活动。在出演经典歌剧《唐帕斯夸莱》之前,金瀚先生不仅对剧本滚瓜烂熟,而且还查阅了大量关于剧本的创作背景以及19世纪中期启蒙运动期间欧洲的思想文化发展,从而去把握角色埃内斯托的情感诉求。歌剧上演后,得到了无数观众的一致赞誉,观众们沉浸于他震撼人心的表演,从他的表演中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芒。“观众能从我的表演里体会到关于人的存在的思考与感受,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金瀚先生说道。

人文关怀是歌剧演员的归宿

任何艺术形式都是创作者表达对于社会生活、人类情感、人类文明的思考的工具,而真正能够流传百年的经典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人文关怀,为穿过长夜的人们提供弥足珍贵的温暖与光明。什么是人文关怀呢,根据学术界给出的定义,人文关怀是对人生存状况的关怀,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生活条件的肯定,它包括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关心人的多方面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等。金瀚先生却有他的独特思考与体会。“对于我来说,人文关怀就是意识到其他人的存在,设身处地地去体验每个人的感受,去了解他背后的故事,去理解他的喜怒哀乐。”金瀚先生除了刻苦练习声乐技巧,平时也会阅读大量关于历史、哲学、政治、心理学等不同方面的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些书籍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更是让我能够理解剧本想要传达的思想情感,并且理解每个人物的心理斗争与挣扎,从而提高表演的感染力。”金瀚先生笑道,很多时候在高低起伏的咏调之中,自己仿佛变成了“埃内斯托”、“李尔王”、“Alcindoro”.....正是由于他的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演,观众在座位上经历一次次心灵的洗涤,直面自己的灵魂,感受到精神上的关怀。

“歌剧是灵魂与情感的共鸣,虽然由于文化、宗教等方面差异,有不少观众还是难以感受到歌剧的魅力,但是我相信人对于美好情感的追求是共通的,在未来我会继续努力,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欣赏到歌剧的迷人之处,并从中获取对于生活的思考。”作为国内知名的声乐表演艺术家,金瀚先生表示,他会继续走在艺术追求的路上。

原文链接:

http://fashion.enorth.com.cn/system/2022/08/18/05302076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