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乐评人王小歌:向雷锋致敬 向雷锋们致敬

发布时间:2022-08-25 11:44: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向雷锋致敬 向雷锋们致敬

——评析新歌《雷锋精神代代传》

王小歌

近日,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推出了由李天文作词,许晓杰作曲,张烨、赵春伟演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国志愿者协会传承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秦皇岛众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新歌《雷锋精神代代传》。

这歌创意好、立意高,贴近时代、中心突出,曲调优美、味道醇厚。男女声二重唱连贯、和谐,舒展、透亮,提气、给劲。如伫立浅滩,眯缝双眼,眺细浪漫涌,品微风抚过,不自觉润了心尖。啧啧,朗格美嗨!

岁月如白驹过隙。雷锋,我的战友,我亲爱的弟兄,您离开我们60年了。懵懵懂懂,您那定格在22岁的鲜活生命,温暖了无数人、感动了无数人的中国第一好人,从没有远走,更不曾离开。您那伟大名字以及所铸造的伟大精神,所托载的信念能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等,像一面高举的旗帜、一座闪耀的灯塔,始终飘扬、照亮在我们心头,始终在引导我们如何做人,教育我们如何做事,激励我们如何前行。雷锋长在,雷锋精神不朽!

一代又一代,我们在缅怀雷锋、学习雷锋、颂扬雷锋的歌声中茁着苗、抽着穗成长。《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我们的战友》、《雷锋之歌》等耳熟能详、灌注脑海、固化信念。在雷锋牺牲60周年之际,这首《雷锋精神代代传》,成为传承链条中的又一力作。

“在难忘的那一年,你的名字天下传。

………

呼唤着爱心,让人间更温暖。

助人为乐大爱无边,岗位建功社会奉献。

………

啊雷锋,说到做到从不虚言,

啊雷锋,爱党爱国披肝沥胆。

啊雷锋,星转斗移多少年,

啊雷锋,丰碑永驻历久弥坚。”

六十年一甲子,新的雷锋颂歌,在中国广袤大地再回响。

这歌有魂。有“魂”有“核”的好歌,才往耳朵里钻,才往心里头走。无“魂”无“核”的哼哼唧唧、咿咿呀呀,百姓不待见、市场立不住,何以成经典?雷锋是和平年代创造出非凡壮举的典范人物,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最好的写照。“雷锋爱党爱国披肝沥胆,雷锋说到做到从不虚言”,歌曲中所倡导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党爱国爱人民,是这首歌作词、作曲、演唱共同演绎出的灵魂内核。

这歌扎根。音乐的创作密码深蕴在人民之中、植根于生活之内。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音乐艺术,是老少爷们最愿叫好、市场最能卖座的上品美品。生活财米油盐菜,谁都会摊上点挠头事,谁都盼自己真没招时有人能搭上一把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首歌中所颂扬的助人为乐、大爱无边,岗位建功等,是雷锋精神传递并扎根在平民百姓心中、对中国好人最美好的愿望与期盼,使得这首歌较好地展现了与时代同频、饱含生活汁水、切入百姓心底的现实质感,凸显了歌曲较强的冲击力、感染力。

这歌给劲。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旗帜。传承雷锋精神,向榜样英雄致敬,构成了这歌的主旋律。“星转斗移多少年,雷锋丰碑永驻历久弥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更多雷锋,需要更多雷锋精神培育的雷锋群体。歌曲唱出了这种心声:雷锋是普通平凡、可学可做的英雄榜样,您可以是雷锋,我也可以是雷锋;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的最实际行动,就是做一粒广播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的思想、雷锋的信念、雷锋的情感等,播撒并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心头上、心田里。

这歌出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更多弘扬雷锋精神的精品力作;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应多为英雄谱新曲、唱颂歌。这首由雷锋精神公益社团组织、科技企业相助、优秀作词作曲、实力歌者鼎力合作、共同演绎的新作,打造了公益社团+音乐人+实力企业新的音乐艺术创作模式,为中国红色经典歌曲的创新发展,拓展了一条新路子。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自觉学习雷锋,需要践行雷锋精神,需要《雷锋精神代代传》。

向英雄雷锋致敬!向默默奉献在您身边、我身边、大家身边的雷锋们致敬!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