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推进教育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教育强县

发布时间:2022-08-25 17:05: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8月25日,周口市沈丘县教育振兴大会在县综合体育馆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分析研究县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商教育大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全面推进沈丘教育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豫皖两省边际教育强县接续奋斗。县委书记田庆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余长坤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县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辛苦努力,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大家的心血与汗水。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各位校长、各位教师、各位同志和为沈丘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会议号召全县教育工作者要把三尺讲台作为实现人生的舞台,深刻理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生活即教育”等教育思想理念,把满腔的热情转化为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的生动实践,让自己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思想高尚和学生尊重的人,让自己的课堂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会议指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上好学、读好书”是每个孩子最渴望的事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庭最殷切的期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最神圣的使命。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召开全县教育振兴大会,目的就是要向全县人民传递一个强烈信号、亮明一个坚决态度、立下一个坚定决心,本届县委、县政府是高度重视教育的,是要把教育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大抓特抓、抓出成效的;是要让沈丘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人生出彩、事业精彩、生活添彩;是要让教师真正成为社会最受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会议强调,教育兴则沈丘兴,教育强则沈丘强。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长远,投资教育就是投资发展、投资未来。沈丘的教育是有着辉煌过去和良好基础的,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把沈丘教育的好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都有责任、有义务重铸沈丘教育的辉煌。希望全县教育工作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增强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按照8个“怎么看”“怎么干”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共谋沈丘教育振兴“金点子”,全力推动沈丘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沈丘教育的灿烂历史浓墨重彩地书写下去。

会议要求,必须固本强基、把握定位。要坚持“教育资源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教育用地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教育投入只能提高不能降低”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育“133”工程,全面提升全县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要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原则,合理设置学校规模;要加快推进城区1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要在教职队伍水平提升上下功夫,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敢创新,能挑大梁的干部队伍;努力锻造一支懂管理、做示范、抓落实,材优干济的校长队伍;锻造一支品德好、学识高、讲奉献,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要在各阶段教育提质上下功夫,努力抓好学前教育普惠工作和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树好高中教育品牌,抓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要在教师待遇改善上下功夫,坚持“兴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安师”理念,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提升福利待遇水平,加大奖励激励力度,切实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让广大教师安下心、稳得住、教得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汇集全县重教、全县兴教的强大合力,切实在全县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执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以“教育振兴”工作专班推进“教育振兴”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教育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发展。要坚持净化校内外环境不动摇,高度重视学校内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重点领域;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管交通秩序,规范网吧、餐馆等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强化对教师队伍的监管,严查在册不在岗、变相“吃空饷”问题,做好教育系统的廉政教育,防范杜绝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要坚持尊师重教不动摇,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县四个班子领导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亲自参与教师节等重要活动,让教师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民教师的关爱。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我县教育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宣传教育战线上的好做法、好典型、好榜样,宣传社会各界尊师重教的先进事迹,让全社会更加关心关注教育,更加理解关爱教师,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学生家长要当好孩子“人生第一任老师”,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时育人的良好局面。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真正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

会上,副县长李怀坤对沈丘县教育振兴出台的文件予以说明,并作《全县教育振兴工作报告》;县教体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就服务好、保障好全县教育振兴工作作表态发言;县一高中、县思源实验学校、槐店镇回民中学、县新区实验小学、槐店镇回民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围绕如何振兴沈丘教育、打造教育强县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丁永华、种飞、吕孝坤、刘和辉、黄宇飞、李广肃、张锐、李涛、张艳斌、王琰、严坤等在家的县四个班子领导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及局机关各股室(站)、二级机构负责人,各高中、职教中心、教师进修学校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全体人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刘三军  王俊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