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2022抖音夏日歌会”收官:与公众共鸣共情

发布时间:2022-09-07 14:24:43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日前,“2022抖音夏日歌会”圆满落幕,由周深、汪苏泷、梁静茹三位明星歌手接连倾力打造的三场主题夏日歌会,在广大歌迷和音乐人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一举吸引4.4亿人次观看,一时间“刷屏”各大社交平台,在成功打造全民娱乐盛事之外,也为音乐爱好者奉上了今夏最值得铭刻在心的记忆高光。

抖音夏日歌会”作为抖音着力打造的线上社交音乐IP,今年已是第二年成功举办。回望去年抖音夏日歌会,不仅请来张惠妹首度直播献唱,请到歌手孙燕姿惊艳亮相,还有陈粒新歌首发、鱼丁糸更名再出发和欧阳娜娜音乐艺术展等环节,更集结了刺猬乐队、旅行团乐队、夏日入侵企画乐队和一众风格迥异的抖音音乐人,快速穿透受众圈层,迅速引爆去年盛夏乐坛。

集结在“夏日感”的强大情绪感染力下,今年抖音夏日歌会明星歌手阵容,覆盖多个圈层受众,除了吸引歌手死忠粉丝参与之外,更充分关照到普罗大众的音乐旨趣和娱乐体验兴趣,借力“情怀”、“青春”等关键词快速衍生打造出社会热点,结合抖音独有的热点娱乐生态和互动型内容生产模式,迅速铺展开来,各大媒体不断跟进报道,推动全网形成对于抖音夏日歌会这一IP的强烈感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渐成熟的抖音夏日歌会IP背后,整个“线上演唱会”模式在抖音的商业创新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譬如,汪苏泷此次“大娱乐家”主题夏日歌会,由万达投资集团冠名,这也是房产行业首个音乐类冠名标杆级营销大事件。而此次大娱乐家夏日歌会单场一举赢得10亿量级的全网曝光,还吸引到武大靖、杨迪、费启鸣、关之琳、刘宇宁、容祖儿等明星好友助兴共襄盛举,超过50家媒体报道,全方位加码品牌声量曝光,收效显著——8月13日歌会直播当天,万达在抖音站内和站外的相关搜索指数均抵峰值,远超同期均值。

无独有偶,梁静茹“宁静的夏天”主题夏日歌会,由“东方彩妆,以花养妆”的花西子冠名合作。除了超2亿观看人次和12亿+全网曝光之外,梁静茹的情怀号召力和受众人群影响力,也能够帮助花西子提前锁定与其品牌调性相一致、画像相匹配的目标客群,借力这种“线上演唱会”模式搭建的对话场域,与品牌目标客群实现有效沟通,并将进一步促成品效合一的新营销。

事实上,今年在内容质量、模式体验和技术基建等各项维度上都更显成熟的“抖音夏日歌会”,进一步展现出,这个“夏日季节限定”的线上社交音乐IP背后对于公众社会情绪动向的密切关注和独特洞察。

一方面,对于公众、尤其年轻的Z世代而言,呼朋引伴参加明星演唱会,畅快挥舞荧光棒、嘶吼合唱,热情“安可”,末了再和同好小伙伴组局吃个烧烤、打卡发张照片,这不仅是暑期生活里特有的快乐记忆符号,更可能已经形成一份独特的夏日仪式感,其后附着着包括日常社交、个性标签展露、压力释放和心灵寄托等各类重要的情绪价值。

另一方面,受到外部客观条件制约,传统的线下演唱会已经长时间无法举办,无从满足公众对于演唱会场景的体验需求。这种体验场景力的稀缺性,显然也进一步放大公众内心此时此刻对于“类演唱会”场景——譬如抖音夏日歌会——的强烈期待和憧憬。

因此,基于抖音短视频直播平台强大的内容生态,抖音和巨量引擎也将大众关于“类演唱会”的这份强烈期待,及时牵引到线上,利用明星形象和优质直播内容,延续打造线上社交音乐IP抖音夏日歌会,成为一次精准把握用户需求脉络、与社会公众情绪共情共鸣的特殊实践。

今年抖音夏日歌会刚刚上线的各类新功能和新玩法,恰可为此提供佐证——譬如,“一起看”功能:

广大歌迷们观看夏日歌会时,可以在线邀约与自己有过演唱会共同回忆或有着相似音乐旨趣的小伙伴,随时加入“一起看”模式,既能由此获得实时分享的沉浸式观看体验,也可模拟还原与挚友同好在线下演唱会共同狂欢的场景,一举突破以往直播传统单调的观看模式,也确实引发兴奋的歌迷踊跃分享扩散,驱动多轮裂变传播,在“一起看”等新功能愈加广泛为人所知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抖音夏日歌会IP本身的强社交价值。

此外,在直播之前,歌迷粉丝们可以申领每场歌会专属纪念版的“限定门票”,参与许愿歌单,解锁歌会道具和安可曲目并参加歌手挑战赛打榜,在多个极具参与感的活动环节助力下,体验与明星一起筹备、“共创”此次夏日歌会;而在直播之后,也将模拟传统线下演唱会圆满落幕的合影环节,歌手和直播间点赞粉丝共同生成合影海报纪念。不断深入回应广大歌迷关乎演唱会体验期待的抖音夏日歌会,专注升级用户参与和互动玩法,也由此将线下演出的临场沉浸感与线上直播的趣味度和参与度,做出了一个卓具示范性的有机结合。

抖音夏日歌会这一IP为典型,巨量引擎长期以来针对数字内容创新、生意经营模式、数字化基建等多维度综合发力,助力国民娱乐事业健康发展,持续推动升级和优化像“线上演唱会”这类业态创新模式,不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同时,基于抖音短视频直播平台流量充沛的内容生态,巨量引擎也充分整合抖音电商能力以及巨量千川、DOU+等营销经营产品,助力社会公共大事件集中放大声量影响力,从而不断验证巨量引擎自身的业务营销创新力,同时不断开放呈现巨量引擎希望未来赋能更多合作方的理想。

原文链接:

https://news.bjd.com.cn/2022/09/07/1014982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