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传承、融合、延伸”——青年艺术工作者罗恒的个性追求

发布时间:2022-09-08 09:50: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人类进入信息时代后,随着数字革命的迅猛发展,许多经典人文学科的传播载体受到了挑战。新时代青年罗恒立足于传统美学的和谐之美,将国画、油画、陶瓷、民俗与美酒荟萃一体,让文化与产业结盟,为工艺美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繁荣发展,找到了全新突破口,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全新传承,又做到了跨界融合。

增强自觉与自信,科学师承传统文化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也是人类“瓷”文化的发源地,在世界素有“瓷国”之誉。对于开创现代陶瓷未来,对于陶瓷文化的传播与创新发展,进一步向社会彰显了陶瓷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罗恒拓宽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彩绘在瓷器上的花鸟鱼虫、吉祥瑞兽,每一幅都有典故,每一个都蕴含着引人入胜的中国故事,表达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与憧憬。

1983年出生的罗恒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对素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非常了解。景德镇陶瓷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品质蜚声海内外。罗恒把陶瓷和十二生肖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具有罗氏风格的画作。罗恒在开始“十二生肖彩瓷系列画”创作之前,对这一最具中华文化代表性的图腾符号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从罗恒现在推出的十二生肖系列画作品来看,或清新自然、或质朴浑厚,或坚持传统画风、或追求现代韵味,不管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都尽可能地表现附着在十二生肖之上的传统文化内涵。别开生面的色瓷的运用,使画作美得更为纯粹,更具审美志趣。

坚持多样统一,实现跨界融合

如何把“硬文化”瓷器和“软文化”酒品与十二生肖结合起来,怎么把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几大文化融会贯通,罗恒做了大胆的尝试。

在深刻感悟中华民族瓷文化的同时,罗恒深刻理解中华民族酒文化。怎样在绘画上体现中华民族酒文化的特殊气质,这是罗恒当下深刻思考的问题,并且设法找到恰到好处的艺术表现形式。像十二生肖一样,酒文化之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自古至今,与酒有联系的名家名作、佳话轶事、典籍传说、正史野史都有无数记载。显然,酒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液体物质,作为精神象征物,它所承载的文化含量丰富至极。瓷文化可以为酒文化添色增彩,也是酒文化增加自身厚重感,最终形成有别于世界其他酒文化,独具魅力具有良好识别性的途径。

罗恒的将酒文化与瓷文化充分结合,无论是作品中流露出的梦幻气质,还是创作中作者用‘调色刀上色’的方法呈现景物,营造出的深沉厚重画面效果,都能让欣赏者真切地感受到瓷器的轻柔与流水的荡漾,极度的静谧与极度的动感构成强烈对比,激发起欣赏者的无限遐想。

罗恒通过“跨界”艺术,把十二生肖、酒、和瓷——这三个中华经典文化的标志勾连起来,创作出了一批具有罗氏艺术风格的画作,也充分体现出了一个艺术家独有的个性。

保持“两个个性”,折射延伸与思考

艺术的灵魂和艺术的价值在罗恒展现的作品中有独特的表现,也更具吸引力,也同时赋予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时代感。近年,罗恒的画风开始由反映客观现实性逐步过渡到作品的精神性,从叙事开始走向抒情,从倾心习作的具体技巧运用转移到更多注重作品总体的表现力、画面构成及色彩的运用,折射出从自然表现向情感表现的延伸与思考。

他注重艺术创作在提炼和展现美丽的同时,拥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使观者在欣赏之余,即折服于自然之美,又让人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作为年轻人,罗恒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在艺术上取得新的成绩,审美上有新的突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基础,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是条件。这样才能吸取精髓,弘扬传统文化,从外来文化中获取有益滋养,为构建民族的也是人类的艺术大厦添砖加瓦,唯有如此,才不辱一个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他在继承、创新与延伸间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语言和鲜明的个人风格。(辛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