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农运特派员》吹响前奏

发布时间:2022-09-13 12:15:04 丨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人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一个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迎接死亡,是什么在支撑着他?”这是9月8日晚,在安徽大剧院上演大型庐剧现代戏《农运特派员》中的经典台词。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型庐剧现代戏《农运特派员》登陆合肥,“第六届广州农讲所学员,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委员,江淮大地上的红色传奇——崔筱斋”被搬上安徽大剧院的舞台,他的故事映入每个人的眼帘,他的气节也感染每个观众的心田。

《农运特派员》以崔筱斋烈士的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尊重崔筱斋烈士史实,通过刻画崔筱斋勇担农运特派员、支援北伐战争、发动农民运动等情节,重温历史、讴歌英雄,将近一个世纪前的长丰县造甲乡双河集农民暴动再现于舞台,层层递进地展示了崔筱斋献身革命的精神壮举,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架起一座名为“传承红色精神”的桥梁,让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把革命烈士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所有人都坚守这份信仰和担当!

本场展演共分为《发动群众开展农运》、《动之以“义”统一红枪会》、《重返双河智斗三爷》、《万事俱备只欠“枪支”》、《明修栈道暗度新枪》、《双河暴动绝境被捕》6个部分。以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中国为起点,到1926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崔筱斋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中央农民部的决定,借农民识字班之际号召农民兄弟抱团罢工,广泛发动群众,宣传土地革命,组建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掀起农民运动热潮。后又为瓦解敌对势力,唤醒农民自主意识,他领导农民抗捐抗税,团结一致,于绝境之时坚持斗争,最后因救乡亲被捕而英勇就义。

长丰县的年度大戏演出已形成了地方固定品牌效应,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庐剧爱好者。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广大观众通过关注“有戏安徽”微信公众平台,点击直播入口观看现场演出。

本次展演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共长丰县委、长丰县人民政府出品,长丰县庐剧团创作演出。

原文链接:

http://www.xnnews.com.cn/zxsd25178/ppjj/202209/t20220913_279789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