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夏冰编导广场舞《踩春》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7:49 丨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8月12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欢跃四季·舞动山城”重庆市广场舞市级集中展演举行。38个区、县(自治县),800多个镇街,4600多支广场舞队伍15万余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基层和片区选拔活动,线下线上参与人数达2100多万。经规定舞蹈、自选舞蹈和优胜比拼三个环节激烈角逐,夏冰原创广场舞《踩春》,彭水醉美娇阿依舞蹈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

广场舞《踩春》,“踩”是人们迎接春天的第一个行为动作。踩春的表现形式有春游爬山,到大自然中吸收新鲜空气,到人多地方去热闹热闹,有耕耘劳作,如砍柴,摘菜,用自己脚步和勤劳去迎接新春。从屋中刺绣到田间劳动,苗歌踩到哪儿唱到哪儿,看见什么唱什么。一脚一脚,把春天踩上来,一脚一脚,把地气踩上来。来去无踪的暖,升腾,胸膛挺起来。撒野去,诗意狂欢。与山鸟一同引吭高歌,与花草一齐迎风招展,把心里的小兽放出来,与整个春天共享生命风流,如春,在野。

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十年来,彭水连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族踩花山节已被列入重庆市非遗保护项目名录。彭水县文化馆原馆长王映光,现任馆长杜继臣,副馆秦娟,组织文化馆的业务骨干为打造市级非遗甩手揖,组织骨干采风创作学习。发源于彭水自治县诸佛乡庙池村的甩手揖,是在拱手作揖的人生礼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舞蹈,是诸佛乡独有的礼仪习俗、文化现象,一般用于庆典、祈福等喜庆场合。县文化馆为舞者提供适合广场舞的设施、场地,选取以醉美娇阿依艺术团为主力的团队进行排练,她们虚心好学,不畏困难,打拱作揖,举手投足间模拟黄莺展翅、母猪爬背、黄牛擦背、祭祀活动等动作,气氛热烈。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杨军作曲,音乐选用彭水民歌《对门灯笼团纠纠》,以广场舞基本特征要素打造,在健身舞曲里加入中国风的乐曲,曲调高亢,朗朗上口,富有烟火,烘托广场舞背后“空间的力量”、“健康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大写意踩出苗乡一遍春。

舞蹈家夏冰

特邀舞蹈家夏冰编导《踩春》,夏冰曾多次下到诸佛乡庙池采风学习甩手揖,根据踩花山艺术节立意,从踩戏甩手揖中提炼精髓,广场舞在吸收民族舞蹈元素的同时,获取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夏冰认为,把舞跳出感觉,要研究舞蹈动作,体会舞蹈意境,拿捏舞蹈情绪,才能把广场舞跳出味道。广场舞虽然是集体舞,但不能丧失个性,每个民族都可以跳出专属自己的精彩,广场舞加上彭水苗族舞动律顺沉颤的特点,即与土家舞蹈下身动律上有一定共性,更有苗族上身动律甩,抖,等独特性,夏冰先学后变,选取甩手揖有代表性的基本动作,揖摆,抖摆,端摆,牛擦背等元素进行大胆创新突破,即保留“踩戏”中最有特色元素,又把动作力度幅度翻身等技巧加进去,突出歌舞对比性和歌舞的张力,使之好看易学,又有新鲜感和爆发力,团队不负重望,一等奖实至名归。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芳华,而广场舞就是一个载体,承载了芳华心,对舞者来说,那些熟悉的音乐一响起,在熟悉的音乐中起舞,就仿佛回到了青春最美的记忆里。是广场舞让她们把年轻时未尽的芳华重新展现。舞蹈是带着年龄的韵味的,经历过的生活都体现在她的神情、动作上。舞者站在舞台上,有一种超越专业的感染力量——不是好看,而是动人。夏冰也始终是自己人生的编舞者,把复杂的部分简单化,选择能激励和感动自己的动作,跟着音乐自己陶醉自己。广场舞文化体育活动的背后,是精神生活的投射,充满社交温情,体态美、心态美、神态美,相由心生,容光焕发。

万人踩花山,寄托了苗族人民对先祖蚩尤的缅怀。彭水醉美娇阿依舞蹈队,“娇阿依”在苗语中指苗族里美丽漂亮的姑娘。全市广场舞选拔活动开展以来,形成了山城处处“娇阿依”的壮观景象,为彭水“苗歌苗舞”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极大提升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家群策群力,共襄盛举,让广场舞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艺术之花,让这项活动悦心、健身,越办越好。

广场舞《踩春》是蕴藏在民众的日常生活实践之中的细腻的力量,真正体现吾土吾民的历练。守正创新,《踩春》口碑爆棚,更优雅,深刻,洗练,也更心存感激,更有步履不停的人生态度,以及鼓舞人心的力量。

原文链接:

http://fun.youth.cn/yl24xs/202209/t20220915_1399991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