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乐评人王小歌: 再谈“多为英雄谱新曲、唱颂歌”

发布时间:2022-09-17 19:21: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点击播放歌曲:《多想你能看见》

乐评人王小歌:再谈“多为英雄谱新曲、唱颂歌”

——兼评歌曲《多想你能看见》

王小歌

音乐中国频道运营总监王芳是艺术圈内人,对音乐艺术有着无上追求。听到好歌好曲,常心潮起伏,激动不已。

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之日,她闻听《多想你能看见》这歌,立马推送过来并附言:超级感动,赶快听听。

《多想你能看见》音乐响起。连听三遍,果然感动,超级感动,泪眼婆娑。

唱响《多想你能看见》之歌,“双20”战鹰恭迎,烈士英魂70多年后,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献上《多想你能看见》之歌,亿万人民泪迎,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您终与亲人团聚,您终于长眠在了母亲怀抱!

今年初,随着《跨过鸭绿江》、《长津湖》等影视的陆续播映,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艺术性、史诗般地展现在了国人面前,那场面、那情节,感动着每个中国人。

真实战场远比影视更残酷,更惨烈。那是人类战争史上空前绝后的血肉之战!

可以想见的是,“气多钢少”的中国,与“钢多气少”的美帝及帮凶,对撞上的是一场不对称降维战争,中国硬是用十几万鲜活儿女的血肉之躯,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及帮凶击败在朝鲜战场上。

这是何等的英勇无畏,何等的视死如归!何等的雄赳赳、气昂昂!

您可知道,中国伟大领袖的长子也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

8月份,热血军歌《黄继光》首发,本网发布的王小歌乐评“多为英雄谱新曲、唱颂歌”,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要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呼唤英雄。要多为英雄谱新曲,同为英雄唱颂歌。

这首由高阳作词,张秦、徐兴民作曲,汤非、张秦演唱《多想你能看见》,意境高远、情真意切、回味悠长,是一首恭接先烈英灵的思念曲,是一首缅怀英雄、崇尚英雄的赞美曲,是一首激励我们前行的奋斗曲。

“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部两架飞机奉命全程为您护航。”

在飞行员的亲切旁白中,歌曲柔声响起。

“一起走过长安街,

多想陪你看人间,

血染山河鲜花开,

贫瘠土地展新颜。

我们美丽的家园,

因为有你的勇敢,

这也是你的家园,

多想你也能看见。”

两段主歌男女声对唱,庄重、深情、牵心,用歌声唤起了“血染山河”的历史,展现了“土地展新颜”的变迁,歌颂了“我们美丽的家园”、是“因为你的勇敢”奉献,告慰英烈“这也是你的家园,多想你也能看见”。

歌词亲切,编曲优美,演唱情真,深深撼动人心。

副歌在“英雄赞歌”的混声中唱起:

“先锋一往无前,

献花撒满想念,

这也是你的家园,

多想让你看一看,

活跃的春天,

纯真的笑脸,

我的欢乐和忧愁,

多想你也能体验。”

男女声领唱与合唱紧密融汇,将“献花撒满想念”的歌曲意境,逐步推向“我的欢乐和忧愁,多想你也能体验”的歌曲高潮,讴歌了“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的英雄壮举和伟大精神,抒发了铭记英雄、缅怀英雄、崇尚英雄的丰富情感。

英雄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人文精神、思想脉动和价值取向。

新时代催生英雄模范辈出。

这首《多想你能看见》,是“多为英雄谱新曲,同为英雄唱颂歌”的前曲序曲。

让歌唱英雄、崇尚英雄、呼唤英雄的歌曲歌声多些,再多些!

向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们致敬!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