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6 22:44: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也是木版年画的发祥地。带着传承的初心和创新的使命,朱仙镇迎来了新的契机。2022年9月29日,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将正式开幕。随着基地开幕,由中央美术学院策划的开幕展“传承与创新——当代版画名家作品展暨朱仙镇传统木版年画展”也将同步开展。

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是中央美术学院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市校合作的成果,依托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强大传统和学院的学术创新力量,打造集国际版画研究、展览、教育、创作、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

开幕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开封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开封市商务局、开封市文广旅局、开封市教育体育局、中共开封市祥符区委、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开封市祥符区委宣传部、开封市祥符区文广旅局、河南省正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商务部北京《芭莎艺术》杂志社、中策艺术、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开幕展“传承与创新————当代版画名家作品展暨朱仙镇传统木版年画展”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院长王华祥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苏新平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共同策展,集合了中央美术学院和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的力量,力图从传统与现代的角度,展现中国版画艺术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当代创作现状。

部分参展艺术家:

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王华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院长

“当代版画名家作品展”是本次展览的一个主题,聚集了国内国际当代顶级的版画艺术家,他们是苏新平、王华祥、张烨、孔亮、杨宏伟、孔国桥、郭浩、徐宝中、韦嘉、宋光智、郭鉴文、杨锋、曹丹、文中言、李翔、Peter Bosteels、Joseph Scheer、Alicia Candiani、Andrea Lelario、Krzysztof Tomalski、Paolo Laudisa。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艺术家,他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汇集在朱仙镇,表现出了不同的个性与特质。

部分参展作品:

苏新平,《宁静的小镇之七(寂静的小镇之七)》石版画,52×71cm,1992年

王华祥,《锔瓷十》铜版画,47×55cm,2021年

彼得·博斯蒂尔斯(Peter Bosteels),《邻里闲聊》数码版画,30× 42cm,2021年

约瑟夫·舍尔(Joseph Scheer),《枫首毒蛾》数码版画,150× 110cm,2019年

展览的另一个主题是“朱仙镇传统木版年画展”。主要展出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特藏朱仙镇民间木版年画作品,这些作品技艺精湛、水准上佳。因年代久远,纸张脆弱,原作不堪运输,此次采用高科技手段再现这些作品面貌,将之带回诞生之地,不仅是文化的传承不息,更是艺术的精神不朽。

中央美术学院馆藏木版年画

本次展览将会成为中国兼具权威性、独特性以及国际影响力的版画展览活动。而展览作品的汇聚以及相关活动的展开,在朱仙镇这个关乎版画创作的现场,与传统对话,与当代共鸣。朱仙镇版画基地也会逐步形成木版年画研创与推广的核心品牌,成为各国版画家观念碰撞、同台竞技的学术平台。

本次开幕展“传承与创新————当代版画名家作品展暨朱仙镇传统木版年画展”在位于启封故园状元街区域的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朱仙镇国际版画美术馆展出,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往观展。(米振军 任亚峰)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