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抗美援朝老兵蔡杰:守护泱泱中华 做最美的士兵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2: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他三次抗父命加入东江纵队北撤后留下的地下革命游击队。他曾多次参与重要的抗日战役。

他说:“爱小家、顾大家,如果在党与父母之间选择,他选择跟党,因为先有国后有家”

他就是抗美援朝老兵——蔡杰。

蔡杰说:“参加组织,父母担心我,怕我在战场上受伤,我能体会他们的心情,但是参加革命的火种早就在心底根深蒂固,而且越来越猛烈,越烧越旺,任何事任何人都阻拦不了他,国家需要热血男儿,我有义务和职责去。”

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之前,1950年5月,蔡杰随所属两广纵队炮兵团,参加“万山群岛战役”,并担任炮火支援任务,历经72天,解放了40多个岛屿,立下大功。

1950年10月1日,中南军区给蔡杰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功功臣证书,光荣地成为人民解放军英雄。

1955年10月,部队推荐蔡杰到解放军锦州炮兵学校学习,成为军中的“神炮手”。

1956年12月,蔡杰与英雄们跨过鸭绿江,天气恶劣,寒风刺骨,对于南方的战士来说,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但是胜利的决定击垮了一切困难。

1957年,蔡杰妻子连苏娇作为志愿军家属到朝鲜给志愿军部队做后勤工作(修补衣服),新婚夫妻在异国战场团聚,一同战斗。

蔡杰1958年1月随部队回国,他的妻子连苏娇直至1959年1月才回到祖国。

蔡杰也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炮5师34团1营2连的副连长。

蔡杰随部队入朝后,主要负责防护和后勤工作。虽然朝鲜战争已停火,但仍驻扎着大量美军,我军和朝鲜人民军对此不敢有丝毫松懈,严阵以待。

1963年蔡杰夫妇从部队回到东莞工作至退休。

1950年10月1日蔡杰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功臣证书。

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儿孙满堂的蔡杰说:“听到孩子们唱《中国宝贝》这首歌,他内心特别有感触,那些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们,一切的付出与拼搏,冲锋陷阵的无私精神——都值啦!我们老一辈的共同目标,包括现在努力工作的中华儿女们,不就是在给中国后代建立一座坚实的城堡吗?作为长辈,要树立成为中国宝贝们的骄傲,守护泱泱中华,做最美的士兵,做最美的中华儿女。”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