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来首图聆听唱片里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28 09:25:3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1903年灌制,目前已知最早一期中国本土黑胶唱片。

本报记者李洋

昨天,首都图书馆首次大规模展出馆藏珍品黑胶唱片。从1.5万种、约3万张黑胶唱片中精选的194张珍品,组成唱片里的中国——首都图书馆藏黑胶珍品展。展览上,观众可以看到最早一期中国本土黑胶唱片,“四大名旦”绝无仅有的唱片合作作品,《义勇军进行曲》的首版唱片等,并可以现场扫码或利用自助机,在独具复古感的炒豆音中听赏这些早期珍贵作品。

谭鑫培“七张半”手刻版(左)和红公鸡版(右)完整呈现。

《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

最早唱片“小天使”露面

物克多唱片机、爱迪生蜡筒、粗纹唱片、密纹唱片、红唱片……步入展厅,可以浏览到自清末黑胶唱片传入中国100多年来,出现在中国大地上的各类黑胶唱片及相关文物。它们承载着不同时期音乐和曲艺的美妙,也记录了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的脉搏。首都图书馆收藏的黑胶唱片共有1.5万种、约3万张,涉及戏曲、曲艺、民族乐等众多领域。此次展出的194张珍品,分为历史回响、时尚之风、光荣印记、辉煌历程四大板块。

亮相展览的第一张唱片于1903年灌制,是目前已知的最早一期中国本土黑胶唱片。因其片心图案为带翅膀的小天使,被称为“小天使唱片”,其内容是京剧老生刘培山唱的《牧羊卷》。旁边,录制于1904年的中国本土龙纹唱片也是中国有声历史的重要实物,代表着最早期中国唱片的制式与样貌。其龙纹标志,也显现出这种文化产品当时还只能服务于王公贵族。

谭鑫培“七张半”全套展出

京剧谭派创始人谭鑫培曾录制过一套“七张半”唱片,是戏曲界和唱片界公认的珍品,能集齐一套非常难得,此次展览就可见其全貌。首图工作人员介绍,早期进入中国的唱片品牌,以百代公司最著名也最规范。1907年至1912年,百代公司先后两次邀请谭鑫培灌制唱片,记录下了《洪羊洞》《卖马》《四郎探母》《托兆碰碑》《桑园寄子》《乌盆记》《庆顶珠》《捉放宿店》等代表作的声音,后被称为“七张半”。它们也堪称谭派艺术的法帖。这七张半唱片,均有手刻版与红公鸡版两种式样,此次展览可以欣赏到这两套完整版本,堪称此展最大亮点。

展览上的另一戏曲类唱片珍品,是由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于1932年共同录制的《四五花洞》。这是四人唯一合作的唱片作品,由本土唱片品牌长城唱片公司录制。观众可以看到唱片圆心上,四位大师的名字均匀分布围合成圆形,随着唱片转动可以往复出现在人们眼前,也表明了四位大师地位相当。这张唱片的录制发行被认为是“四大名旦”为业界公认的一个标志。

《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可扫码听

另一重要展品是录制于1935年5月的《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当时,它还只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但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作用。扫描展品前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在简短报幕之后,激昂振奋的乐曲穿越时空奏响在耳边。

展厅内还可以看到多张“红唱片”。新中国成立后,为宣传革命理想,克服物资短缺的困难,在上海百代公司原址成立的上海唱片有限公司研制了以氧化铁为原料的唱片。因其颜色为红色,且多灌制红色革命歌曲,才得名“红唱片”,成为新中国初期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写照。

馆藏黑胶均已数字化

如今,黑胶唱片在大众中的使用率较低,但作为音质最好的声音媒体,作为独具特色的有声文献,依然是图书馆的收藏重点。展览也展出了近几年来,首图收藏的梅兰芳黑胶典藏全集、京剧四大须生系列、张火丁京剧经典唱段、程砚千秋——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黑胶专辑等8个专题的黑胶唱片。

27日,知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还以“中国人的音乐”为讲座主题,为读者解读中国音乐的独特之处,及其蕴藏的人文精神、民族情感。10月10日,国家京剧院青年学者池浚也将在展览现场谈谈老唱片里的京剧流派声腔。

展览由首都图书馆携手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音网举办,将在该馆B座第二展厅展至10月27日。读者预约首图进馆后均可参观。展览中大部分展品的数字化版本,可以通过展厅内和首图四层音像资料中心的自助机听赏。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