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巩汉林:紧跟时代 永葆青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56:26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巩汉林光明图片

【文艺人物志】

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他18次登上春晚舞台,《如此包装》《打工奇遇》《老将出马》等小品,成为几代观众难忘的回忆,其中的很多经典台词至今仍是流行金句。在他看来,跟着时代走、与生活紧密相连的作品才能永葆火热青春。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巩汉林以一段改编京剧小段作为开场,引出了节目奖、文学奖的颁奖环节。“不会唱京剧的相声演员,不是好的小品表演者”,短短十几分钟的亮相,便让这句话在巩汉林身上真实体现出来,多种表演形式信手拈来,扎实的台风和基本功让观众兴奋不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艺几十年来,巩汉林一直追求完美,时刻对生活保持细致入微的体察,皆因他对艺术的敬畏,对舞台的热爱,对观众的感恩。四次“央视春晚小品类节目一等奖”、“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奖”、法国蒙彼利埃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全国喜剧电视大奖”等,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百姓的欢迎和业界的肯定。

他为春晚舞台而生,更为艺术而生。1988年,31岁的巩汉林拜入相声名家唐杰忠门下,随后向小品、电影电视的方向发展。1990年,他搭档岳红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表演小品《打麻将》,1991年他又和蔡明合作小品《陌生人》,但是巩汉林并未满足于此。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长相不突出,也没有名气,他能做的唯有加倍努力。因为这份执着,他得到了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的赏识。

1991年,赵丽蓉编排了一个小品《母亲的心》,巩汉林在其中饰演她的儿子。当时的巩汉林名不见经传,赵丽蓉力排众议,坚持把机会留给了这个只知道埋头苦干、精瘦的小伙子。自此之后,他们成了春晚舞台上的黄金搭档。1992年他们合作了小品《妈妈的今天》,留下了“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的喜剧金句;1995年,他们合作小品《如此包装》,“嗨!嗯哼”等台词至今流行;1996年,他们合作《打工奇遇》,纯朴的农村老太太遇到黑心的老板,一句“它为什么这么脆,它就是一盘大萝卜”展现出喜剧的力量……直到现在,每逢春节假期,电视台还会回放他们的作品。

“我们合作到后期,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的意思,台上我叫她赵老师,台下管她叫妈。”巩汉林回忆道,他们之间早已亲如母子。

2000年,赵丽蓉在北京去世。后来,巩汉林虽然依旧出作品、上春晚,但无论是他自己还是观众,都觉得没有以前“那种味儿”了。“咱们这行,一定要讲究,不能将就。”赵丽蓉的这句话像一根教鞭一样,一直鞭策、警示着巩汉林,当他发现很难创作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时,在为2010年春晚奉献出小品《美丽的尴尬》后,虽然仍在不断推出影视佳作,但巩汉林的工作重心已经发生了变化。

《关于提高全民审美情趣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提案》《关于完善进口罕见病类药品审批机制,解决病患需求的提案》……他关注的领域跳出了曲艺圈,从一个讽刺社会乱象的小品演员,变成了直议社会问题的政协委员。“我心中永远有一杆秤,关注国家、关注民生,通过不同渠道把民生传达给政府,同时也让百姓了解国家大事。”巩汉林说。

如何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声音?

“短视频这个风口不能错过!它可以随时创作,随时发布。曲艺是文艺的轻骑兵,短视频便是这匹快马。”巩汉林说。

“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听我跟你‘推’。”

“应该是‘吹’!”

“不,就是‘推’,推我们一家!”

这是巩汉林入驻抖音平台的开场白。截至目前,他携妻子金珠、儿子巩天阔一家三口,以平均每三天更新一部《汉林V戏剧》的频率,已吸粉164.7万人,获赞861.3万次。

“现在人们提到短视频,首先想到的是热度与流量,却忽略了内容本身。我绝不做那种单纯博人一笑的低俗作品。即便短视频作品时长短,我也要以艺术品的要求把它做成一部完整的剧。在这一两分钟里,起承转合,人物设置等元素一样不能少。和生活紧密联系,并且用真正清朗的艺术作品去感召观众,这才是我所理解的流量密码。”巩汉林说。

巩汉林创作的300余部短视频作品中,处处透露出他对这个世界的温暖善意以及身为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大师的范儿就是正!”网友这样评论。这些作品从批判社会丑陋现象、弘扬社会正能量到对热点事件解读与辟谣,让观众又看到了曾经春晚舞台上那个犀利中不失儒雅的巩汉林,更让人们看到,无论是春晚舞台还是短视频平台,他的作品始终紧贴时代,这便是巩汉林对艺术创作的深刻理解。

“这次牡丹奖,我担任了一个分赛区的总评委,我的评判标准就是作品必须在时代背景下与生活紧密相连,只有和人民群众贴在一起了,作品才会产生情感共振。”巩汉林谈道,“令人欣喜的是,参评作品中,既有反映火热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讴歌中国灿烂历史文化和革命英雄人物的历史题材作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演员只有不断创作、演绎出符合新时代审美的作品,才能唤醒更多人善待艺术,尊重艺术。”

国庆节过后,巩汉林将赴海南,拍摄一部反映海南人民奋勇拼搏奔小康的影视作品。“希望能以我的微薄之力,尽量多演、演好这个时代的故事。”刚道完别,巩汉林就被淹没在了等候合影的人群中。

(本报记者朱蒂尼)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28/nw.D110000gmrb_20220928_2-1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