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献礼党的二十大 原创歌曲《潮起东方》首发

发布时间:2022-09-28 13:57: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艺术总监李小祥作词,金华市金东区音协副主席金丹作曲,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音协副主席、金东区文艺人才、“青凤计划”引进人才严圣民倾情演唱、金华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音乐视频作品(MV)《潮起东方》今天首发。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浙江。浙江,位于祖国东方;中国,位于世界东方,词作者以《潮起东方》来命名,意味深长。《潮起东方》以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和浙江省被赋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创作背景,立足浙江,放眼全国,书写了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

整首MV时长4分2秒,第一篇章从浙江的角度出发,描述了浙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第二篇章从全国视野出发,以中华儿女的视角来看待“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伟大壮举。词、曲作者不断深挖作品的思想内涵,歌唱家严圣民在演唱时,铿锵有力,气势磅礴,为整首歌赋予了新的表现力,让人听完心潮澎湃。

曾策划组织创作演出歌剧《红河谷》并获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的李小祥作词,以“之江儿女心相连,同圆新梦想。”“华夏儿女齐奋发,扬帆再启航。”“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旗帜在飘扬。”等文字,庄重大气,意境深远,细腻描述了新时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浙江人民、全国人民“再启航”,向着第二个百年计划奋进的决心和勇气。

青年作曲、音乐制作人金丹在创作时,用圆舞曲的节奏展开,曲调荡气回肠,既表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以及金华所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喜悦,又展示了中华儿女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激昂奋进的旋律阐释了旗帜的引领,处处彰显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迈。

《潮起东方》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次创作是汇集了词、曲作者和演唱者共同的艺术感受,从多维度探索歌曲的美学价值。创作者们不断调整,相互切磋,力求艺术的高品位和人民性完美融合,使思想的引领性化为入耳入心的艺术作品。

词作者李小祥

李小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艺术总监,人民音乐出版社《歌唱艺术》副主编,中国出版集团内容建设委员会顾问,北京市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策划组织创作演出歌剧《红河谷》并获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曾组织编撰《中国歌剧舞剧院院史》,曾发表多篇歌剧、合唱类论文,曾组织了大量全国性文艺活动,曾参与大型音乐戏剧作品(歌剧、音乐剧、话剧、音乐会、交响合唱等)舞台表演。曾兼任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曲作者金丹

金丹,青年作曲,音乐制作人。浙江金华第一中学音乐教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金华市青联委员;金华市金东区音协副主席;金华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历年来曾担任央视、卫视、地方电视台各类晚会音乐编辑、音乐总监;作曲及编曲作品曾获“荷花奖”“小荷风采”金奖;创作以及制作多首歌曲荣登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音乐各大榜单;作曲编曲作品100余首,多首作曲作品入选学习强国!

演唱严圣民

男高音歌唱家严圣民:浙江音乐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合唱学院院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中国“文华表演奖”,浙江省首批“五个一批”人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