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QQ音乐x上美影推出首支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曲《美美》

发布时间:2022-09-29 13:38:2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在中国动画百年之际,QQ音乐·快乐扭蛋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TME制作家工作室,推出首支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曲《美美》,特邀周深担任“中国动画百年致敬人”,将少年们的心声汇聚成一首歌。所有热爱中国动画的人,在音乐中,在荧幕前,一同见证“100年,恰少年”,感悟“美美与共,奇趣非同”,在对蕴含传统文化经典动画的致敬和传承中,滋养出引以为傲的民族气韵和精神,共绘中国气派。

主KV(横).jpg

作为首支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曲,《美美》特邀诗人及词人董玉方作词,音乐制作人陈禹作曲,曾为多部国产动画电影献唱的青年歌手周深倾情演绎。歌曲以动画创作为笔,以蓝天白云、草木飞鸟等色彩鲜明、充满少年意象的元素作墨,在周深干净空灵的嗓音中,一幅栩栩如生、镌刻了百年时光的动人画卷缓缓展开。整首歌曲将舒缓悠长的旋律和温暖奇趣的歌词完美融合,引发了人们对于童年印记的深刻回忆,从对百年历程的万千感慨展望中国动画的未来。

半个多世纪前,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第一任厂长特伟提出中国动画“探民族风格之路”的创作宗旨,大量汲取国乐、国画、戏曲、神话等多种传统艺术精华,构建起中国动画的民族性特征。在歌曲《美美》MV中,《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大耳朵图图》……这些基于自身独特传统文化底蕴创作的经典作品画面依次闪现,展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这些作品的背后,是几代动画人心血的凝结,时光流转中,让人感受属于全体国人的动画记忆,畅想中国动画在民族风格道路之下飞速发展的美好景象。

拼图.jpg

随《美美》发布的同时,QQ音乐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还将联合时尚COSMO推出中国动画百年专题访谈,从00后的动画专业学生,到年近90的音乐泰斗,采访对象跨越了一个世纪,并覆盖了动画、音乐的台前幕后各个群体代表。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谈论不同时代少年与中国动画、动画音乐的不解之缘,以及对中国动画百年的深情祝福。谈及音乐在中国动画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表示:“音乐是非常独特的影视语言,帮助推动整个动画作品的情节。它可以塑造人物形象、可以渲染氛围等等,起到的作用相当关键。”同时,她还对《美美》也不吝溢美之词,评价这首歌“让人联想起整个中国动画百年发展中有很多艰辛和凝重的东西,展现出中国动画这种大气厚重的一面”。

100年恰少年.png

近年来,QQ音乐打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跨界音乐企划,“快乐说唱扭蛋”就曾与动漫、篮球等不同领域联动,连接到不同的文化娱乐圈层,推动各种流行元素和多元文化通过音乐的方式融合、发展。此次与上美影合作推出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曲《美美》,正是QQ音乐对经典文化IP的再一次联合“焕新”。

回溯中国动画百年,QQ音乐这一次藉音乐来梳理那些曾经闪耀时代的脉络,在旋律中感悟昔日的荣华和美好的记忆。如今,中国动画又立足于一个新的起点,百年中国动画仍“恰似少年”,QQ音乐与上美影将携手更多年轻的音乐人、动画人,凭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理解以及对年轻潮流的深刻洞察,守正创新,坚持探索民族艺术风格,并不断为中国动画注入新鲜活力,与一代又一代的少年们共同成长,携手迈向下一个美美与共的百年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lnd.com.cn/system/2022/0929/1248314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