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乐评人王小歌: 一曲“豫歌”惊云天

发布时间:2022-09-29 14:51: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郭志成

点击欣赏豫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乐评人王小歌:一曲“豫歌”惊云天

——评析唐派新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王小歌

戏歌是传统戏曲的时尚表达,是戏曲+歌曲的叠加融合,是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

近日,本网领导把唐派新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推送来,让学习研究,谈些感受。

聆听“唐派第三代掌门接班人、领军人,扛旗人”郭志成演绎伟人毛泽东词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会是一种啥样的文化体验与艺术感受?

果然不同凡响,果然云端体验,果然绝妙享受。

一曲“豫歌”惊云天!

我滴个天哎,河南豫剧界郭志成、周武占两位大咖唱作合璧、意境万千,把这首伟人词作演绎的这般美好美妙、这般撼天动地、这般摄人魂魄!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周武占的作曲独具艺术匠心,饱含文化汁水,赋予了这首歌古朴典雅、大气磅礴、出奇制胜的艺术灵魂。

作为当代唐派第三代当家暨贾门首席领班弟子的郭志成,以其深厚敦实的艺术底蕴,高亢明亮、激昂奔放的演唱技法,以字行腔,字正腔圆,腔随字转,韵伴字走,在喷口、甩腔、滑音、波颤音等装饰音和脑后音等环节凸显了超群功力,展现了风格鲜明、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范。

整个演唱朴实无华,舒展透亮,自然而不做作,亢奋而不焦杀,嘹亮而不尖嘶,达到了以声传情、声情并茂、臻善臻美的艺术境界。

让这首大师演唱、伟人写词的精品力作荡气回肠、直惊云天。

这歌唱出了高远意境。上阕起首,郭志成以豪迈、奔放的演唱,由“久有凌云志”起头,在“重上井冈山”上就把歌曲切入高潮,很好阐释了伟人鸿鹄凌空、气势博大的高远志向,以及重游故地,无比喜悦欢快的心境。

这歌颂扬了美丽中国。接着,郭志成用欢快疏朗的曲调,唱出了伟人“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重上井冈山后所看到的莺歌燕舞、潺潺流水、高路云端、旧貌变新颜的绚丽图景,很好表达了伟人对井冈山变化之美的赞颂之情。

这歌回顾了光辉历史。下阙开始,郭志成用深沉悠扬的声调,唱出了“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井冈山以及整个革命斗争时期的风雷激荡,红旗漫卷的壮阔场面。很好把握了伟人的无限感慨和欢欣之情。

这歌赞美了英雄气概。最后,郭志成以雄壮激越的声腔,唱出了伟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政治抱负,“谈笑凯歌还”的坚定信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凌云壮志,很好抒发了一代伟人的革命豪情、雄胆伟略。

唱一曲《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铭记伟人毛泽东,缅怀人民领袖毛主席。

唱一曲《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喜迎国庆73周年,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

唱一曲《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唱一曲《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