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音乐诗画《听此青绿》在京首演

发布时间:2022-10-09 09:27:56 丨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诗画,一段独步千载的文化旅程,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出品、太合音乐集团联合出品的音乐诗画《听此青绿——乐咏千里江山》,于10月7日、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音乐诗画以13幅壮丽图景,展现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中的地理景观和人文风情,并借鉴《高山流水》《渔舟唱晚》《梅花三弄》《夕阳箫鼓》《空山鸟语》等古曲,汇集编钟、箜篌、筑、埙等古老的民族乐器和西洋铜管乐,加入绘画、书法、舞蹈等艺术形式,为千山万壑、江河交错的盛景,注入悠远神韵。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器乐中心主任李冰川谈到,音乐会将“独步千载”的主题贯穿始终,充满画面感的音乐带领观众领略《千里江山图》的画韵风骨,以及中华大地上青山绿水的壮丽秀美。

比如,“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这是《雾淼霞波》描绘的东方美学意象。这首取材于《鄱阳湖渔歌》的曲目,描绘了烟波浩渺、山水一色的美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听享受。

筑表演

在《霆荡苍岳》中,筑、琵琶、竹笛、古琴与小号、长号、萨克斯对奏。筑由特邀艺术家彭丽颖演奏,听其音,仿佛立于公元前227年的易水河畔,筑之悲壮音色,让逶迤莽莽的崇山峻岭即刻浮现在眼前。

箜篌表演

另一件古老乐器凤首箜篌,奏出贯穿天地山川的空灵之音,《凤翔经野》由特邀箜篌艺术家鲁璐演奏。作品以现代作曲手法重构古老旋律,表现对古代礼乐的追怀和对大自然的崇敬之情。结尾《江山竞秀》,编钟奏出《春江花月夜》主旋律,整场演出无不传递出充满诗意的情怀。

编钟表演

音乐诗画以科技化的舞台技术,让观众耳中见色、眼里闻声、随声赋形。音乐诗画《听此青绿——乐咏千里江山》艺术顾问、著名笛箫演奏家张维良说:“中国民乐迫切需要这样一场音乐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推广发扬。这场音乐会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具有重要时代价值与内涵”。(本文图片均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提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