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乐评人王小歌:年度好儿歌《孤勇者》

发布时间:2022-10-09 10:55: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乐评人王小歌:年度好儿歌《孤勇者》

——评析歌曲《孤勇者》

王小歌

说2022年最火腾的歌是儿歌,您信吗?

不信可不成。

2021年11月发布的,由唐恬作词、钱雷谱曲、陈奕迅演唱的游戏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中文主题曲《孤勇者》,火了,火得太不一样。

老少爷们在唱,俊男靓女在唱。

关键是“10后”、“15后”这圈少年娃,甚至包括幼儿园小盆友们,“咿咿呀呀”唱得最嗨,唱出了高度。

这是儿歌?小歌初听一遍,挠挠头皮,有点迷蒙。

“都是勇敢的,

你额头的伤口,你的不同、你犯的错,

都不必隐藏。

……

为何孤独,不可光荣,

人只有不完美,值得歌颂,

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

……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

爱你破烂的衣裳,

却敢堵命运的枪,

爱你和我那么像,

缺口都一样。

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

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他们说,要戒了你的狂,

就像擦掉了污垢,

他们说,要顺台阶而上,

而代价是低头。

那就让我,不可乘风,

你一样骄傲着那种孤勇,

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

……

你的斑驳,与众不同,

你的沉默,震耳欲聋。

……

爱你来自于蛮荒,

一生不借谁的光,

你将造你的城邦,

在废墟之上。

去吗,去啊,以最卑微的梦,

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这歌不错、这歌好听、这歌提气。

大人小孩都唱,东方西方全亮。

好歌传播自有逻辑。

唐恬词写的贴地皮走,往人心尖上拱。把一个性格桀骜不驯、作风顽强执拗的孤勇者形象,给刻画、捣鼓得真真的,就像就有这么个人在眼前矗着一样。

钱雷的谱曲通俗好唱,朗朗上口,全民通吃。旋律从平缓低吟到鲜明迅捷再到激昂高亢,将孤勇者挟裹的内容内核给诠释得动感十足、激情四射。

陈奕迅以慢板+劲爆相结合的演唱方法,用厚实略带沙哑、慵懒的个性唱腔,把这歌演绎到了抒情解忧、鼓劲励志、目潮人醉的艺术境地。

但这歌凭啥磁吸“10后”、“15后”?

叩关密码在哪呢?

开头小歌没闹明白。

演唱者陈奕迅坦诚:起初也没闹明白,自己唱的是儿歌?

但事实、数据明白。

《孤勇者》被改编为儿歌的版本超过100个。

这不像儿歌的异类儿歌,竟然大火。

咋回事?

凝神网络的稚声演唱,浏浏网上的各方议论,听听家长的意思表示,跟孩子们平等地聊个小天。

慢慢寻、慢慢找,品味着思考。

答案是:《孤勇者》是儿歌,且是年度好儿歌。

缘何?听小歌絮叨。

因为这歌好玩。好玩,是孩子们天性,不可抵御的诱惑。像小歌小时候,如光屁股下河抓鱼、偷摸上树逮鸟、学《小兵张嘎》塞邻居烟囱等这类玩事,城里孩子现在哪有?

那让他们玩点啥呢。瞜电视、玩游戏、打电脑、看手机等就这些吧。他们会玩歌,这种儿歌?

邻居小男孩飙这歌特溜,但他没玩这游戏,也没看这动画,问他咋喜欢这歌,他吭哧好一会才说:好玩。

好玩,孩子们觉得这歌好玩。不是《让我们荡起双桨》类的清纯,也不是《黄鹂鸟与蜗牛》型的美妙…,“10”后、“15后”喜欢的儿歌,竟是游戏动画里衍生、派生出的这类歌曲。

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您不信也得信。“10”后、“15后”孩子们的精神需求已经婵变。

这种婵变是悄然、渐进发生的。并不以大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用以往的教育、思维,框套现在的孩子,恐怕不灵了。

国家给教育减负,是想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但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如何满足新时代孩子们精神层面的新需求高需求,让他们学好、玩好、成长好,是全社会都得上心琢磨的大课题。 

每个清早,看着一簇小盆友背驮大书包孤勇前行,心里不落忍、有点酸。

《孤勇者》一听就懂的词,朗朗上口的曲,陈奕迅穿越童心的唱,给孩子们的精神之窗捅开了一个哼着小曲、放松心神、快活乐呵的小切口。

紧蹙的小眉头卸开了,久违的笑意绽开了、个别五音不全的嗓音也敢打开了。

听这歌,是孩子们自主、自尊、源头的快乐。

您说,这般好玩的歌,孩子们咋会不爱? 

因为这歌给劲。音乐是有力量的。《孤勇者》的提劲效应明显。如,学校年级举行拔河比赛,一个班级拔输了,孩子们哭得稀里哗啦,老师舞扎个手没的办法。班长机灵,开口领唱:“都,是勇敢的,你额头的伤口,你的不同、你犯的错,都不必隐藏…”从低声到高声,从一人唱到集体唱,班级全体同学抬起头、拭干泪、往教室走了!

这是《孤勇者》之歌赋予的力量!

再如,考试考砸了,小哥们为失落者高唱“那就让我,不可乘风,你一样骄傲着那种孤勇,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他跟着唱起来、立起来、走出来,慢慢疗养自己的伤心苦痛。

您说,这般给劲的歌,孩子们咋会不爱!

因为这歌励志。孩子们喜欢故事,这故事最好是在眼么前。《孤勇者》里有故事,且励志。词作者唐恬2012年被确诊为鼻咽癌3期,治疗过程异常痛苦。但她在病床上仍坚持写歌词。她有个心愿,希望偶像陈奕迅能唱一首自己写的歌。陈奕迅从一档选秀节目中,了解到唐恬的病情及愿望后,深受感动,答应了唐恬父母的请求。

苍天眷顾有缘人。经过积极治疗,唐恬病情好转。2021年在确诊病情9年后,她终于跟偶像陈奕迅完成了合作,联袂推出了这首《孤勇者》。

这歌是唐恬抗击病魔、不向命运低头心路历程的写照,是词作者给近在眼前的孩子们,亲历示范“孤勇者”行为方式的生动一课。

您说,这般励志的歌,孩子们咋会不爱!

因为这歌逐梦。少年都有英雄梦。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是孩子们天然的情怀情愫。

《孤勇者》引着孩子们这样追梦:

“为何孤独,不可光荣,人只有不完美,值得歌颂,

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这词、这曲、这歌声,如号令,如号角,激荡着无数少男少女的英雄之心、英雄之梦,为他们好好学习上进,健康成长成才,增添了无形的精神支撑与精神力量。

您说,这般逐梦的歌,孩子们咋会不爱!

因为这歌醒人。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在极大方便大家伙工作生活的同时,也催生了相当规模的精神孤独患者。

青年男女们光鲜亮丽、貌似坚强,但只要在他(她)心里头最柔软的地方,轻捅上句话,或戳上个举动,他(她)裹紧的精神迷宫会顷刻间稀里哗啦。

孩子们也是如此。个别学校不怎么贴近人性的管理,家长毫无指向的絮絮叨叨,孩子枯燥且看不到尽头的学业,甚至个别家庭打打闹闹的紧张关系等,让“10”后、“15后”孩子们纤弱的心,如何承得了这许多的纷纷扰扰?

他们是孩子,他们没办法。只能封闭自己,漠然生活,选择孤独。

看着日出日落、周而复始木呆呆上学放学的孩子,忙忙叨叨的家长们,您每天是否认真地抬起过头,认真地看过孩子的疲惫神态、茫然眼神,关注到孩子是在孤勇学习,孤勇拱行了吗?

当孩子在您面前稚声稚气地唱:

“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爱你和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

“你的斑驳,与众不同,

你的沉默,震耳欲聋。”

您是否嗅到了孩子心底里精神孤独的渴求?您是否听到了孩子歌声背后隐藏着的求陪求爱的心里感受?

没有看不到,只有想不到。

跟孩子唱唱《孤勇者》吧,好好咂嘛咂嘛,这歌里面有道道:有孩子的味道、孤勇的味道、生活的味道。

挣钱、挣钱,挣多少是个够啊! 

孩子可是咱大中国,咱大家伙的未来哈。

在他们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全社会、每个家庭,可以让孩子们纵情《孤勇者》儿歌,但尽力不让他们过早地成为《孤勇者》之歌的先行者、实践者。

他们正青春,他们正少年哪。

您说,有这般醒人的歌,孩子们咋会不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